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骨刺像串土豆仁 切除甩痛遠足去!

骨刺像串土豆仁 切除甩痛遠足去!

2014/09/19  
【聯合報╱林正信/中市外埔】



記者陳立凱/攝影

我70歲,喜歡運動,但運動傷害也不時糾纏著我。多年來如遇痠痛,只要到醫院拿藥、熱敷、牽引都能相安無事,想不到5年前,因為骨刺,我在一周內從自己開車看診到由家人推著輪椅進醫院,真是晴天霹靂。

醫師形容我的骨刺像是一串泥土下的「土豆仁」,數十年累積「成果」,非切除不可,否則將攤在床上與痛麻為伍,坐臥難安。


術後在醫院復健一整年,治療師建議,運動改為水上活動,如游泳、水中行走等。可能耽於水上活動的舒適而忽略走路訓練,平時出遊對走路就有點排斥。於是我增加住家後山的走路訓練,從1000公尺起,半年來我一口氣可以走完2000公尺。最近挑戰溪頭步道,臉不紅氣不喘以45分鐘走完全程,是5年來給自己的最佳禮物。


平時到不熟識的地方,我都持拐杖以策安全。有人質疑我的手術不成功,我的理解是:術前主治醫師做了詳盡說明和術後恢復狀況的預期,最後都如醫師言,一一應驗。而今除了不能提重物、快走,我能開車出遊,日常生活與昔日無異,你能說不成功嗎?


前些日子同學來訪,提及朋友有副方藥可以把骨刺化掉,不用開刀。我想,真有這麼神效,諾貝爾醫學獎應該頒給他,別傻了!


當手腳有麻、痠、痛時,身體已發出警訊,除了骨刺外,也可能是其他疾病,必須由醫師診斷,甚至安排X光等檢查,才能確認,千萬不要遲疑或聽信祕方。


回首來時路,5年來復健之路艱辛寂寞,但並非沒有收穫,走路進步了,耐力也增強了,身體比以前健康。已有3年健檢沒有出現紅字。因為生活規律化,天天走路或水上活動,吃得下、睡得好,夫妻倆常郊遊踏青,重拾童趣,我們把它稱做「遠足去」!如此一來,太太高興家庭和樂,不健康也難,你說是嗎?


平時出門,內人都會提醒我記得拿拐杖,假使有那麼一天,我真的忘記了拐杖,那該有多好!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