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甲狀腺風暴 影響全身細胞代謝功能

甲狀腺風暴 影響全身細胞代謝功能

華人健康網/ 2012/07/20

「甲狀腺風暴 - Thyroid storm」是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狀中相當少見的疾病,但卻也是相當嚴重的併發症病症,甚至有致命的危險。醫師指出,近年來甲狀腺疾病的病發率持續上升,一旦出現病變可影響全身細胞代謝,千萬不可以小覷。



醫師王博中表示,如果甲狀腺風暴被忽視或是沒有治療的話,死亡率極高,達20-30%。(圖片提供/台南新樓醫院)

台南新樓醫院日前收治一名61歲老翁,患者家屬發現,老翁最近幾乎只要一動就氣喘如牛,而且還不時咳嗽、吐出泡沫狀的痰液。最令人擔憂的是,老翁變得易怒、焦慮不安、怕熱、經常性的腹瀉與食欲不佳,數周內體重直線下降。

老翁被送到醫院急診時,因病情惡化緊急插管、使用呼吸器,經檢查發現老翁有自體免疫性的甲狀腺機能亢進,併有「甲狀腺風暴」。在使用抗甲狀腺素藥物與控制心搏過速的藥物後,終於在2周後,成功地幫病人移除氣管內管與脫離呼吸器,之後就順利出院。

台南新樓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王博中表示,甲狀腺位於頸部的氣管前面,由中間的峽部相連的左右兩個葉部。甲狀腺有許多血管的組織。並且會產生兩種荷爾蒙,控制全身約25%的基礎代謝。

甲狀腺功能亢進在台灣的每年發生率大概是千分之一到二左右。甲狀腺功能亢進常見的症狀就是躁動,易怒,煩躁不安、怕熱和易出汗、心悸、疲勞和虛弱、減肥與食慾增加、腹瀉、多尿、月經過少,性慾減退。而身體檢查上可以發現心搏過速,老年人會有心房顫動、手抖、甲狀腺腫大、溫暖與潮濕的皮膚、肌肉無力。

甲狀腺風暴會因為其他的急性疾病,如外傷、感染、分娩或是手術所引發起。主要症狀會出現高燒(38-40℃),心血管系統可能的症狀包括心搏過速(140次/分以上)、心律不整、心臟功能衰竭、瞻妄與昏迷、腹瀉造成脫水、噁心、嘔吐或黃疸。

忽視或沒有治療甲狀腺風暴的話,死亡率高達20-30%;在治療方面,除了要使用抗甲狀腺藥物來治療甲狀腺亢進外,在重症加護病房的支持性療法,包括適度的體液補充,電解質的矯正及焦慮的減輕也很重要。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