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台鐵退票新制 年底實施

台鐵退票新制 年底實施

【經濟日報╱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2014.09.12 03:03 am
   
為減少台鐵座位浪費,交通部長葉匡時責成台鐵檢討退票機制,計畫今年底實施,目前不論何時退票都只扣13元手續費的制度,將調整為四個級距,退票手續費最多可達票價兩成。

此外,葉匡時表示,台鐵現行票價費率計算公式是以里程計費,應該調整依速度定價,速度越快的車種票價應越高,並應該訂定離、尖峰不同票價,以免離峰時段空出一堆座位,但在尖峰時段又買不到票。預計兩年後實施新票價方案。

葉匡時表示,像太魯閣號、普悠瑪號行駛速度較其他車種快,但票價與自強號一樣,造成旅客連夜搶訂票,這也是一種資源浪費,因此規劃調高這兩種列車票價。

台鐵相關官員昨(11)日指出,正在調整各區間各級對號列車退票手續費,若搭車當天才退票,手續費為票價兩成;如果搭車前二至三天退票,手續費是票價一成;若於搭車前四至12天退票,手續費為20元;搭車前13至14天退票僅收10元手續費。以台北至台東自強號為例,票價是783元,如果當天退票,要收157元手續費。

葉匡時表示,現在退票手續費僅收13元,對旅客的影響非常小,但對高單價且熱門(例如台北-花蓮、台北-台東)的路線座位使用狀況影響非常大,他要求台鐵檢討調整退票手續費。

台鐵局長周永暉表示,目前台鐵平均退票率為一成五,比率偏高,尤其是當天才退票,造成想要購票搭車的旅客無法上車,調整手續費的目的,是希望培養旅客有計畫的購票行為。

據指出,因台鐵須修改電腦程式,並提報交通部核准,整個作業時程約12月中才能完成,新的退票手續費預計今年底實施。

至於調整票價的時間,葉匡時表示,台鐵售票系統已使用30年,要全面更換新系統,他請中華電和資策會人員協助,預計明年上半年可以擬出台鐵第三代電腦訂票系統,在進行各項準備並向立法院報告後,須兩年時間才能開始辦理新票價方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