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如何讓自閉兒對說話互動產生興趣?

如何讓自閉兒對說話互動產生興趣?

2014/09/12  
【內容摘自《301個自閉兒教養祕訣》,作者王意中心理師,寶瓶文化出版】

「老師,小雅根本不知道我在說什麼嘛?我跟她講了一大堆,她根本聽不懂,只會一直對著我傻笑,不然就學我說話。我真的不想再教她了,她根本就教不會!」急性子的思帆有些不耐煩地向晶晶老師抱怨著。

「思帆,你可以試著向小雅慢慢說,不要一次講太多。有時候,你一次說多了,她一下子反應不過來,就容易愣在那邊對你笑。」晶晶老師溫柔地向思帆建議著。

「但是我跟小雅說話,她根本就不看我啊!每次都只顧著玩水,把走廊都弄得溼答答,叫她弄乾,根本都不理我。」思帆繼續抱怨著「每次我跟她說一定要做好打掃區域的工作,但是她還是不懂我在說什麼,不是繼續玩水,不然就是拿著拖把站在原地傻笑,弄到最後根本就只剩我在打掃,這根本就不公平。」「而且,每次我只要跟她說,不對!不對!那樣不對!她就生氣,一直尖叫,還用力甩拖把。」

「思帆,或許,你可以換另一種方式和她說說看,例如直接告訴她做什麼,或示範給她看。我想,你可能也不喜歡人家常常跟你說,你這邊不對、那邊做錯,我想小雅的感受也是一樣。你還可以像這樣跟我訴訴苦,但是她卻沒有辦法像這樣抱怨。」晶晶老師和思帆分享著想法。

「和小雅說話真的是不太容易,我想,是該來引導班上的同學練習如何跟小雅說說話。畢竟,小雅並非真的不理人,或許彼此可能都不知道該如何對話。」「與其老是要求小雅改變,或許讓思帆先調整,效果應該會更好、更快。」晶晶老師這麼想著。



‧書名:301個自閉兒教養祕訣‧作者:王意中心理師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09月02日

【因應語言與溝通的祕訣指南】


祕訣105 微笑開啟注意

如何讓自閉兒對於我們的說話互動產生興趣,進而開始注意說話的這個人?或許先從自己的微笑開始。漸進地趨近她,試著對她微笑,先不要急著要她說什麼,或反應什麼。


祕訣106 不強迫看你

雖然孩子能夠注意你的眼神,對於說話互動這件事而言,會是很棒的加分與潤滑的作用,但是大部分時候,自閉兒可能不看你,不過請記得你可以注視著她。從我們自己開始做,會是比較容易的事。特別是,當她逐漸發現眼神注視不是那麼具有威脅性,那麼孩子看你的頻率就有機會增加。


祕訣107 使用簡潔的語句

說話時,使用簡潔的詞彙。在要說到關鍵之前試著先停頓、加強語氣、再說話,並適時重複所說的話。有時,我們只自顧自地說自己想說的話,或是說話速度快了些,說話的內容複雜了些,說話的量多了些,都很容易讓自閉兒不知所措或莫名所以。


祕訣108 二選一的問話

有些時候,我們會很想知道孩子的想法或意願,當她如果沒有辦法順利開口回應時,或許可以試著採二選一的方式問她,例如「你要拖水,還是掃地?」「你要掃地,還是要拖水?」過程中,試著分辨自閉兒是否停留在仿說,或是表達她真正的意願。做法上可重複問兩、三次,並將問話的內容順序對調。


祕訣109 邊說邊示範

先以動作指令的方式,觀察孩子的回應,以確認她是否瞭解我們說話的內容。對於語言理解相對較弱的自閉兒,除了說之外,建議可以試著把動作示範加進去。多了一些動態的畫面,如果再搭配動作的重複,這時孩子會比較容易進入狀況。舉例來說,與其抱怨小雅只顧著玩水或愣在原地,倒不如直接把拖地的動作分段,一步一步做給小雅看。


祕訣110 具體的表達

一、把水桶的水裝到適量(這時可以在水桶邊緣畫線,或貼上有色膠帶,讓她知道裝水的高度到哪裡)。二、把拖把放入水桶中弄溼。三、把拖把拿起來扭乾。四、進行拖地動作。當然,這些需要我們大人先教、先示範。

自閉兒對於抽象的語言總是難以消化和吸收,當你告訴她「一定要做好打掃區域的工作」,這時對她來說,「做好」是要做到什麼程度?「打掃區域」指的又是什麼?終究太過模糊、抽象,讓孩子不知所以然。

這時,我們可以試著很明確地讓她知道(甚至畫給她看,讓她懂)所謂的「打掃區域」是指哪裡到哪裡,例如從前門到後門的走廊位置,或者單純擦黑板這件事。


祕訣111 以正向語句替代負向提醒

告訴孩子不能做什麼,其實並不會讓她學習到應該做什麼。與其告訴小雅「不對!不對!你不應該把地板弄得那麼溼,這樣做會讓別人滑倒,不行!不行!」當你這麼說,她可能還是不知道,如果沒有玩水,那麼她到底能夠做什麼。這時,建議你,以正向、肯定的語句替代負向、限制的字眼。直接讓她知道此時此刻她該做什麼,可以做什麼,怎麼做。必要時,甚至直接做給她看,或許會更好。


祕訣112 負向提醒的代價

請留意自己是否容易說出「不」、「不行」、「不要」、「不可以」、「不對」、「錯了」等負向語句。你會發現當「不」、「不行」、「不要」、「不可以」、「不對」說多了、說久了,等於你在不斷提醒她、告訴她、幫她做出負向聯結,所以也會發現她一直在做,雖然你的原意是希望她能懂,不要做。


祕訣113 移除分心的事物

當你和孩子說話時,發現她總是注意著特定的事物,而忽略對你的注意,或許你可以選擇在事前先將這些東西移除掉。雖然,你可能發現,她總是一直在找原先吸引她的事物。但是當她始終找不到時,也比較容易喚起她的溝通意圖。


祕訣114 說孩子能理解的話

和孩子說話時,請隨時注意她的反應。留意她是仿說你的話、答非所問,還是簡單回應,或說出符合情境的話。如果發現她似乎不懂你在說什麼,這時請記得將話題引回原來的軌道,試著說一些她能夠理解的話,讓她可以成功地回應你。


※寫下和過動兒或自閉兒之間的動人小故事, 送特教界知名王意中心理師的過動兒、自閉兒教養祕訣新書!!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