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烤肉毒素多!恐不亞於「餿水油」

烤肉毒素多!恐不亞於「餿水油」

優活健康網  2014-09-06 16:3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陳承璋/採訪報導)

01.jpg
2014-9-7 01:27


烤肉,一直都是一年一度月圓之下的重頭大戲,但近期,食安風暴再起,又讓民眾關心起,吃那些食物有毒,吃哪些食物安全無虞,但事實上,中秋烤肉倘若民眾尚未多加注意,三天連假下來,所吃下的毒素恐怕不亞於每次爆發的食安危機,對身體所帶來的衝擊。

為了讓民眾能享有較為健康的烤肉大餐,《優活》特地與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顏宗海進行訪談,發現,像是含有亞硝酸鹽的食材,配上海鮮,亦或肉類食品烤太久等等,食材都會出現超乎想像的毒素,以下列出三項烤肉毒素重點,幫民眾避免吃進過多的毒素:

1)吃完香腸再吃海鮮,恐造成胃癌、食道癌/國人最愛的香腸、火腿、熱狗及培根等,都是中秋烤肉必須具備的食材,但卻也存在著許多風險,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顏宗海醫師表示,這類食物皆含有一種防腐劑-亞硝酸鹽,若是在烤完後,接著食用魷魚、干貝等海鮮類的話,就會造成體內亞硝胺的生成,引發胃癌、口腔癌、食道癌等,因為海鮮中含有一種胺的成份,若在短時間內與含有亞硝酸鹽食物一同食用的話,就會增加風險,所以,醫師建議兩者間應隔半小時,才能降低發生率。

另外,食用含有亞硝酸鹽的食物時,不能飲用養樂多、可爾必思等乳酸菌飲料,因為這當中的活菌,會增加代謝亞硝胺,如此一來,也會增加致癌機率。

2)含蛋白質、脂肪及澱粉類食物,燒烤後竟產生致癌物/烤肉也算是種高溫烹飪,對蛋白質、脂肪及澱粉類食物,就會增加許多致癌風險。蛋白質類食物,例如:雞肉,在高溫燒烤下,會產生異環胺,增加大腸癌風險,因此,可利用啤酒、紅酒、大蒜或洋蔥來醃製肉品,至少6小時,就可以減少異環胺的產生;脂肪類食物,例如:魚,當中的油脂會產生多環芳香碳氫化合物,增加肺癌的發生率;澱粉類食物,例如:天婦羅,會產生丙烯醯胺,增加膀胱癌風險。

所以,建議民眾在進行燒烤前,可先透過水煮的方式,增加食材的熟度,減少烤的時間,就能降低致癌物質的產生。

3)多吃維他命C蔬果,有助於幫助體內進行排毒/在烤肉的過程中,雖然有許多有毒物質存在,但在仍有些方法,可幫助民眾進行解毒的動作,臺安醫院劉怡理營養師表示,在烤肉的過程中搭配攝取辛香料,例如:蔥薑蒜等,因為裡頭含有豐富的硫化素,有助於減少體內的自由基、降低風險,也可幫助肝臟進行排毒;且多吃蔬果,例如:甜椒、香菇、金針菇或筊白筍等當季食材,可幫助體內油脂代謝、穩定血糖的功能,但建議不添加任何醬料,以免鈉含量攝取過多。

而在事後必須多喝水,幫助肝、腎進行代謝,多吃含有豐富維他命C的食材,例如:木瓜、芭樂、奇異果、甜柿或綠豆芽、花椰菜、地瓜葉等,因為維他命C在解毒過程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除了可透過食材解毒外,利用綠茶、烏龍茶、普洱茶等,富含兒茶素、多分的茶飲,可能達到解毒功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