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電話語音聽得霧煞煞 惹老人厭

電話語音聽得霧煞煞 惹老人厭

2014/09/05  
【聯合報╱記者鄭涵文/台北報導】



國健署「高齡友善城市 全臺總動員」昨天新書發表會,署長邱淑媞(右三)期許各界致力高齡友善軟、硬體環境之改善。記者高彬原/攝影

國民健康署針對2144位60歲以上長者進行「對居住城市高齡友善滿意度調查」,發現長者最不滿意的是高齡就業困難;另外,電話自動語音系統也讓他們覺得一點兒都不親切。

坊間電話自動語音系統選項繁瑣,想找到對的部門,須經過重重關卡,按錯還要重來,長者使用起來,特別不方便。


「年紀大,記性差,聽一聽那些數字都記不起來。」宜蘭的黃阿嬤說,打電話過去,聽到是機器在說話,老是聽得一頭霧水;她寧願多花些時間,騎電動車到現場辦事。


調查還發現,長者外出辦事時,對於單位服務人員的說話音量及速度,滿意度反而很高。國健署長邱淑媞建議,若主要服務對象是長者,應盡量安排真人服務,更能貼近長輩的需要。


滿意度也很低的另兩項分別是「提供工作(就業)環境之滿意度」以及「人行道及騎樓平整性的滿意度」。


中山老人住宅照服員陳惠玲觀察,高齡長者再就業的人不多,較無經濟困難者,大部分會選擇當志工,僅少數經濟條件較差的長者會從事資源回收賺取收入。


邱淑媞說,高齡化社會來臨,長輩也是重要的生產力,尤其只需部分時間及勞力程度不高的工作,特別適合長者,各地不妨善用高齡長者的經驗與智慧。


人行道不平、騎樓有高低落差獲得第三低分。邱淑媞說,這個項目有縣市差異,都會區的長者較無這類煩惱。但她也發現,除了都會區,其他縣市能讓長者在移動過程中的小憩設施,其實極為不足,成為長者出門的阻力。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