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頸動脈狹窄 4成輕度認知障礙

頸動脈狹窄 4成輕度認知障礙

2014/09/01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從電腦斷層血管攝影觀察,頸動脈嚴重狹窄(箭頭處),頸動脈愈窄,腦中風的風險愈高。
圖/報系資料照

腦中風導致血管性失智,是導致失智的次要原因。台北榮總研究發現,如果供應大腦血流最重要的「頸動脈」發生嚴重狹窄,即使沒中風,有四成患者會發生頭暈、健忘等輕微認知功能障礙;積極治療頸動脈狹窄,可以改善記憶力,預防惡化為失智症。

榮總腦中風及神經血管疾病中心與陽明大學腦科學中心合作,追蹤30名單側頸動脈狹窄、30名健康人,發現頸動脈狹窄的一組,有四成已有輕度認知障礙。

台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李怡慧表示,這些患者雖然還沒有中風,且日常生活正常、腦部磁振造影也沒有異狀,卻抱怨記憶力減退;經進行高階記憶力檢查、功能性磁振造影,發現大腦的額葉、頂葉已出現連結斷裂。

李怡慧說,一旦發生失智症,治療很難逆轉,但如果能提前把輕度認知障礙的患者找出來,就可以預防進展到失智。

頸部按摩、SPA水柱力道勿太強

研究對頸動脈狹窄的病人進行治療,追蹤三個月後發現頭暈、短期語言記憶力顯著改善,這項研究成果刊登於「腦中風」等知名的國際醫學期刊。

她建議,有三高、抽菸、長期服用避孕藥、心房顫動等危險因子的民眾,如果有頭暈或記憶力明顯退化,最好及早就醫,先進行腦血管超音波檢查,就能快速診斷是否有頸動脈狹窄;一旦發現頸動脈狹窄,可用抗血栓藥物治療,如果狹窄程度嚴重,可考慮頸動脈支架或手術治療。

李怡慧表示,研究收案的患者中,平均年齡為70歲,但最年輕的僅40歲。

她也建議,除了預防三高,平常做頸部按摩、SPA沖水柱的力道勿太強,以免造成頸動脈血管剝離,也會增加腦中風的危機。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