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日本德國麻疹嚴重 旅日民眾要注意

日本德國麻疹嚴重 旅日民眾要注意

優活健康網/ 2012/07/19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每天暑假都是出國的旺季,但疾病管制局提醒,若是暑假計劃前往日本旅遊的民眾,可要特別注意囉!目前日本德國麻疹疫情嚴重,建議最好出發前2~4週先至旅遊醫學門診評估「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MMR)混合疫苗」接種需求,返國若出現不適,請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相關旅遊史、接觸史。

日本德國麻疹病例數於今(101)年第22週(5月28日)起快速增加,以20~39歲族群為主,多數未接種疫苗或接種史不明。以兵庫縣、大阪府、京都府最多。根據疾管局指出, 德國麻疹,又稱為「風疹」,是一種急性病毒高傳染疾病,會出現輕度發燒、疲倦、鼻咽炎、耳後淋巴結明顯腫大,並伴隨全身性不規則丘疹(與麻疹或猩紅熱發疹相似),疹子約維持3天,病徵溫和。但如果是孕婦感染德國麻疹,該病毒可以透過胎盤垂直傳染給胎兒,可能會造成死產、自然流產或胎兒主要器官受損。

德國麻疹病毒經由飛沫或與病人直接接觸而傳染,潛伏期約14~17天,最常可至21天,發疹前1週至發疹後4天具傳染力,約25%~50%感染者並無明顯的症狀,僅有類似感冒症狀,故常感染而不自知,但部分成年女性感染者會出現關節痛的情況。德國麻疹可透過接種疫苗有效預防,98%~99%可由預防接種產生明顯的抗體反應。

預防德國麻疹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種疫苗,而國內常規疫苗接種時程則是於出生滿12個月及國小一年級時各接種一劑MMR活性減毒疫苗。德國麻疹防治之目的,主要在預防孕婦在懷孕期間受到感染,而產下具先天性缺陷之後代。而近年來女性感染德國麻疹的年齡層分析來看,主要都還是發生在15到49歲的育齡婦女為最多,因此衛生單位除了針對育齡婦女進行衛生教育外,也全面推動育齡婦女德國麻疹疫苗接種,對象亦涵括女性外籍及大陸配偶,以避免先天性德國麻疹症候群的發生。

德國麻疹病毒容易藉由旅遊、探親、商務活動等管道傳入國內。基隆市信義區衛生所張賢助主任提醒民眾可至疾病管制局網站的「國際旅遊資訊」專區取得國際最新疫情與旅遊傳染病資訊。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