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那瑪夏人的餐桌故事:魚肥蝦大綠川苔

那瑪夏人的餐桌故事:魚肥蝦大綠川苔

【洪震宇】  
  
初來乍到那瑪夏,很難分辨布農族跟卡那卡那富族的差異。剛好布農族的朋友Ibu最近才吃了田鼠的生肝與蛇肉,還在回味那種滋味;卡那卡那富的朋友Wuba則面露驚恐,直言聽不下去,因為他們不吃蛇鼠。

Ibu打趣說,布農族要打獵要耕種,很忙碌,沒時間做菜。通常都是兩菜一湯,就是龍葵與豬肉一起煮湯,撈起來,一道豬肉與一道龍葵野菜,再加上一鍋野菜肉湯,就能打發了。或是準備鯖魚罐頭,將佛手瓜切塊與罐頭一起熬煮,有菜有魚,也是兩菜一湯。

卡那卡那富族很重視食物的料理,除了吃野菜、吃肉,更喜愛河鮮,烤蒸煮,加鹽與薑,呈現食物原味。Wuba說族人春天都會吃河裡的川苔(綠藻),我們剛好經過小溪,他帶我走下橋,趴在石頭上,用一根樹枝輕輕撈起川苔,再慢慢將川苔捲起來,最後放在乾淨的手掌上,將水分捏乾。川苔的吃法很簡單,煮湯時放入蝦、螃蟹、魚,以及鹽巴與老薑調味,起鍋前撈起魚蝦螃蟹,再放入川苔快速攪拌,就是一鍋河鮮濃湯。

卡那卡那富族的Giwa嫁到布農部落,一開始也不太習慣布農簡樸的飲食風格,她特別做了幾道卡那卡那富風味的食物招待我。桌上放了一盤小小的河魚,一個年輕人以側肩投球的姿勢,遠遠的對著這盤河魚,抓起一把鹽帥氣的丟撒到盤中,要讓鹽均勻布滿魚身。

卡那卡那富族喜歡吃河魚,河魚煮了七分熟就得撈起,煮太熟皮肉會碎爛,他們喜歡吃整隻河魚,像吹口琴般從刺最少的魚背吃起,邊吃邊吸汁液,發出啾啾的咀嚼聲音,部落長老通常都能從容吃完魚肉,留下完整的魚刺。我們請Giwa示範給我們看,她吃得滿乾淨整齊,卻一直說許久沒練習了,說起長輩的吃法,還有人連刺都可以吃下去。煮魚的湯,加上刺蔥葉與老薑,也變成一道簡單的湯品。

不像布農族是以家戶為單位,習慣單打獨鬥,卡那卡那富族重分享,捕魚一定是全村出動,再平均分配。他們會用毒藤來毒魚,作法是將魚藤根部剁碎,將流出的乳白汁液灑在水面上,魚被痲痹之後會浮出水面,他們再收集魚獲,分配給村民。

用毒藤捕獲的魚,不能馬上吃,要等毒性散掉才能食用。朋友說,有些小孩等不及,吃太多毒藤麻醉的魚,還會當場昏倒,得等一小時後才會甦醒呢!

●摘自遠流出版《風土餐桌小旅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