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食品添加物/維他命添加 易過敏

食品添加物/維他命添加 易過敏

2014/08/30  

【聯合晚報╱整理:陳麗婷】

01.jpg
2014-9-1 11:28


食品級的硬脂酸鎂是一種潤滑劑,常用於維他命、健康食品等,防止一粒粒的維他命沾黏。
報系資料照

硬脂酸鎂(潤滑劑)


用途:防止維他命等互相沾黏。

成分:硬脂酸鎂。

常添加食物:維他命或健康食品。

健康疑慮:有過敏體質者,恐對化學物質產生皮膚紅疹等過敏現象。

專家的話:食品級的硬脂酸鎂是一種潤滑劑,常用於維他命、健康食品等,防止一粒粒的維他命沾黏在一起,其作用類似二氧化矽防止結塊,但二氧化矽主要用於濃湯。

因硬脂酸鎂屬於化學物質,本身有過敏體質的人,可能會誘發過敏反應。臨床上曾碰過患者服用維他命後,皮膚卻出現紅疹,懷疑可能與添加硬脂酸鎂有關。


國外曾有細胞實驗顯示,硬脂酸鎂具有細胞毒性;國外動物實驗也顯示,硬脂酸鎂會讓動物的T細胞數目減少、抵抗力變弱。T細胞主要是幫助殺死入侵體內的細菌、病毒,但目前臨床上沒有進一步的實驗證據;另有專家認為,添加硬脂酸鎂,會妨礙維他命的吸收。


根據國外研究,有高達八到九成的維他命均添加了硬脂酸鎂,但臨床上沒有看到特別嚴重的副作用產生,但提醒民眾若服用相關產品後,若出現任何的問題,應詢問醫師,由醫師進行評估。


諮詢專家: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