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揮別身心壓力!照護長者民眾應適時紓壓

揮別身心壓力!照護長者民眾應適時紓壓

優活健康網  2014-08-31 14:0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



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國人壽命普遍延長以及少子化等因素,台灣也正邁入高齡化社會,因此,台南市衛生局預估民國114年十,平均每5位中就有1名老人。

其中伴隨的醫療照護、年輕人負擔沈重等問題也隨之而來,目前家庭型態多屬於小家庭,且夫妻雙薪皆要工作,兒女出門在外打拼,因此對長者的生活照護突增照顧者的身心壓力,無形之中造成家庭悲劇的發生。

所謂的健康 指的是身心理達到安逸的狀態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健康是身體的、心理的及社會的達到完全安適狀態,而不僅僅是沒有疾病和衰弱的狀態,也就是説,一個人在軀體健康、心理健康、社會適應良好和道德健康四方面都健全,才是完全健康的人。

由此可見,健康是動態的、積極的,是正向健康,是自己的責任,是有價值的,但隨著現代社會變化,已逐漸邁向高齡化社會,除了照顧家中長者身心健康外,照顧者的身心健康也很重要。

給自己一個喘息空間 以避免壓力造成心理負擔

除了可與家中成員一起分擔外,也可向社會局申請居家照護,讓照顧者也有喘息及紓解壓力的時間,透過適度的參與戶外活動及運動、找家人及朋友談談,抒發情緒,或是尋求專業心理師、身心科醫師治療,都是紓解壓力以及預防憂鬱情緒很好的方法,以避免壓力在心理造成極大的影響。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