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治帕金森氏症 日研究萬能幹細胞

治帕金森氏症 日研究萬能幹細胞

2014/08/22  
【聯合報╱東京記者雷光涵/廿一日電】

日媒報導,明年會開始人工萬能幹細胞(iPS細胞)治療帕金森氏症的臨床研究,最快四年後開發出適用健保的新藥,減輕患者負擔。


京都大學教授高橋淳表示,臨床研究對象是症狀已經惡化到現在藥物沒有療效的病患。帕金森氏症是中腦黑質細胞(多巴胺細胞)退化造成,當出現顫抖、僵硬、行動遲緩或走路困難時,往往多巴胺細胞已經凋亡超過一半以上。高橋指出,第一階段的臨床研究將從患者提供細胞製作成iPS細胞,在移植回自體,檢驗其安全性及療效。


不過使用病患本身細胞,治療費會很高,高橋第二階段目標是把從健康的人採集製成的iPS細胞變成神經細胞,開發新藥劑。使用他人細胞有排斥的風險,不過可以大量生產,大幅降低成本。高橋已經獲得製作神經細胞藥劑的許可,預定二○一八年度展開治療實驗,盼四年後新藥獲日本政府認定為標靶藥物,適用於公家健康保險,二○二三年度適用一般保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