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甲狀腺功能低下 易誤認成失智

甲狀腺功能低下 易誤認成失智

2014/08/17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整理】

問:我婆婆年近80歲,身體還算不差,但最近記憶力衰退,夏天竟然穿起冬衣,且手腳冰冷,加上平時很沉默,不太愛說話,我擔心她是失智症,帶她去醫院檢查。

醫師說,老人家雖然身體各項功能退化,但並非失智,而是甲狀腺功能低下症。請問醫師,這是什麼疾病,應該怎麼辦才好?(55歲,台北,退休人員)


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答:

所謂的甲狀腺功能低下,是指甲狀腺沒有辦法產生足夠的甲狀腺激素供身體所需,因此造成全身代謝速度變慢,患者會記憶力衰退、注意力不集中、體重增加、嗜睡、畏寒、便祕、反應變慢,若發生在長輩身上,確實容易被誤以為是失智。

患者就醫後,醫師可以透過病史問診、抽血檢驗和患者出現的症狀判別;有的患者是家族遺傳,或是甲狀腺疾病、甲狀腺發炎造成功能低下,也可能是腦下垂體有問題。另有患者曾接受甲狀腺切除手術,或接受放射性碘治療,都會造成甲狀腺功能低下。

甲狀腺功能低下患者可在醫師指示下,服用口服甲狀腺素補充,但患者終生都需要補充,自行停藥除了會不舒服,長期甲狀腺低下還會使體內黏液堆積、皮膚粗厚、舌頭變粗,嚴重者會心跳減慢、呼吸衰竭,甚至會死亡。

提醒患者,十字花科蔬菜如青花椰菜、高麗菜、白菜、白蘿蔔、芥藍菜等要適量攝取,過多會抑制甲狀腺機能;此外,壓力太大、情緒不佳、熬夜等,也會讓甲狀腺功能低下更嚴重,建議要養成良好規律的生活習慣,才可避免疾病上身或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