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調生理時鐘…吃安眠藥 不如曬太陽

調生理時鐘…吃安眠藥 不如曬太陽

2014/08/14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曬太陽能讓你遠離失眠?醫師指出,對「日夜節律睡眠障礙」患者來說,吃安眠藥無濟於事,不如多曬太陽來調整生理時鐘,更容易入睡。


一名大二學生,平常習慣夜裡趕作業或上網打線上遊戲,半夜兩、三點才就寢,最近參加暑修,必須早起,求助診所開立安眠藥,希望可以早些入睡,但吃了安眠藥,還是遲遲無法入眠。


三總精神科病房主任毛衛中表示,這位大學生是典型的「日夜節律睡眠障礙」患者,平日習於晚睡,生理時鐘已固定,「想吃安眠藥提早入睡,幾乎沒效果。」


另一種日夜節律睡眠障礙常見於阿公阿嬤,他們傍晚開始打瞌睡,吃完晚餐早早就寢,清晨不到三、四點就再也睡不著。


毛衛中表示,人體生理時鐘經由腦內松果體調控,有人因為需要輪班,或者長期睡眠習慣不良,一旦日夜節律失調,光靠安眠藥沒有用;最好接收陽光,光線經由視網膜、神經連接到大腦,效果最佳,其次則是靠補充褪黑激素來調整生理時鐘。


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表示,單純因日夜節律失調造成的失眠,必須依照生活型態及工作習慣找出病因,為求速效而服用安眠藥,不但無法對症治療,還可能用藥成癮。


毛衛中強調,不少上班族或學生族群喜歡夜間掛網、上臉書,但這類三C產品會發出藍光,夜晚接受的藍光刺激愈多,愈難以入眠。他提醒,不到廿天就要開學了,建議已成夜貓子的在校生,應及早曬太陽來調整生理時鐘。


毛衛中說,老人家若要避免太早起,建議黃昏時到戶外走走,回家後把家中電燈打開,告訴大腦夜晚還沒到;此外,晨間運動要戴太陽眼鏡或遮陽帽,讓大腦以為太陽還沒升起,比吃安眠藥有效。



圖/聯合報提供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