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血尿不痛… 膀胱癌警訊

血尿不痛… 膀胱癌警訊

2014/08/13  
【聯合報╱記者王長鼎/中和報導】

尿尿有血,小心膀胱癌找上門。69歲男子去年出現持續性血尿,因無痛而輕忽,直到今年初,陸續出現惡心、食慾不佳及便秘,導致體重遽降10多公斤才就醫,確認為第二期膀胱癌。


雙和醫院泌尿科醫師何承勳昨表示,血尿是早期膀胱癌的重要警訊,千萬不可輕忽。


由於癌細胞已經擴散至輸尿管與結腸,醫院以腹腔鏡微創手術進行全摘除手術,切除膀胱、攝護腺、乙狀結腸及淋巴結,並重建尿路及腸道,患者術後腎功能恢復良好,也可進食。


他說,膀胱癌雖多發生在6、70歲以上銀髮族,但雙和醫院近來也接獲1名近30歲的年輕男性,本身是洗腎患者,數年前因腎臟癌已經摘除一側腎臟,因血尿就醫,同樣檢查出罹患膀胱癌,考慮病情需求,以達文西機械手術切除膀胱。


他表示,血尿通常是膀胱癌首先出現的症狀,與結石病患最大不同在於它是無痛性的,依出血程度不同,尿液會呈現鮮紅至紅褐色,初期的出血是間歇性的,出現一或兩天後又消失幾個星期,這也是造成病人延誤就醫的主因。


何承勳指出,膀胱癌的男性發生率高於女性,目前已證實,習慣抽菸者,不論男女發生膀胱癌的機率比不抽菸者多1倍,抽菸的量愈多、抽菸歷史愈久,發生機率愈大,而早期診斷及治療,是治癒膀胱癌的重要關鍵。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