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預防高山症…上升慢慢來 千萬別喝酒

預防高山症…上升慢慢來 千萬別喝酒

2014/08/08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吳佳珍】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署(CDC)今年發表的旅遊黃皮書,民眾登上海拔2500公尺以上高山,都有可能發生高山症;2800公尺以上為高山症中度風險區,要登高山的民眾,建議在中海拔高度先住一晚,或在上山12小時前服用丹木斯(Diamox),一天兩次,直到高度不再上升。


合歡山武嶺的海拔高度約3275公尺,符合容易出現高山症的條件,登山經驗少的民眾要特別小心。曾經發生過高山症狀者,約三分之二會再次發生,而且可能從急性高山症轉成嚴重肺水腫或腦水腫。


高山症因高山氧氣稀薄,造成缺氧現象,急性症狀,如讀者所述,可能呼吸急促,或頭痛、嘔吐、虛弱、失眠等,若引發肺水腫或腦水腫,則可能持續頭痛、走路不穩、神智不清,甚至如讀者經歷的暈眩等。


高山症與上山速度有密切關係,合歡山可以坐車上山,容易造成上山速度過快,因而不適應高山氣壓,產生高山症。最好的治療方式就是盡快下山,恢復氧氣量,讀者立刻下山是對的,但擦百靈油、深呼吸等,都不是正規的處置。


對於高山症患者,要盡快給予足夠氧氣,合歡山的松雪樓、合歡山莊、太魯閣合歡山管理處等地都有氧氣製造機,可以快速提供氧;也可以使用加壓袋,增加環境壓力,大約到1000公尺以下,高山症即可恢復。


丹木斯也可作為治療藥物,在高山症發生時服用,有不錯的效果。


建議民眾爬合歡山時,可海拔約2000公尺處住一晚,如清境農場、武陵農場或觀雲山莊,隔日再登頂,減緩高度上升速度。若有高山症,通常第一天晚上會出現症狀,第二天晚上症狀就會較嚴重。不熟悉情況的山友,爬山時千萬不要喝酒,酒精會抑制換氣反應,更容易缺氧。


諮詢/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重症醫學部主任高偉峰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