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周阿姨與倪叔叔的愛情故事

周阿姨與倪叔叔的愛情故事

【文/張正】  

大學同學阿雄正在拍一支紀錄片,三十年曾經存在於澎湖的越南難民營,是很重要的影片場景。雖然「營」的實體早已不在,不過人還在,周阿姨就是其中之一。我剛好來澎湖,順道拜訪,為後續的拍攝暖身。

周阿姨笑容可掬,請我坐下,說已經很多人訪問過她了啦!我連忙說別人訪問的不算我的,我要自己親耳聽一遍才算!客套到此,接著,周阿姨開講。

周阿姨名叫周潔兒,母親是越南人,父親是越南華人。當年在越南是開米廠的富貴人家,不過1975年越南統一(或者說南越淪陷)之後,父親帶著一家12個兄弟姊妹和工廠員工數十人,躲到鄉下買了船,冒險離開越南,輾轉到了澎湖的越南難民營。

海上漂流九死一生,很危險呀!周阿姨說是呀,如果早知道這麼辛苦這麼危險,就不出來了。但要是不出來,也遇不到她現在的老公。

●縫紉機織起一段情

越南難民成千上萬,其中短暫落腳澎湖、再轉往世界各地的,少說也有數千人。但只有三、四位與當地人結婚,包括周潔兒。

關在難民營裡面,怎麼遇到台灣老公呢?原來,台灣各界捐了不少布料,但是光有布料不能穿,難民們仍舊衣衫襤褸,剛好周潔兒通曉裁縫,於是主動請纓幫忙大家做衣服。萬事俱備,只欠一架縫紉機。

上級同意,一位澎湖阿婆帶周潔兒離開營區,去了她現在的老公家——倪家,那裡有一架縫紉機。

然而,倪家不肯借,不會中文的周潔兒焦急地比手畫腳,意思是難民營裡的人衣服破爛,她想借用縫紉機,替大家做衣服。我說哇!這麼複雜的意思也能比手畫腳啊?簡直可以上綜藝節目了!周阿姨笑著說對呀,而且倪家的阿嬤竟然懂了,力排眾議,堅持要借。

於是,周潔兒每天帶著布料到倪家縫製新衣。她見倪家三餐只吃番薯籤,還特別跟營區的伙房商量,把吃剩的大鍋飯留下來,讓她帶到倪家。同時,25歲的周潔兒偶爾見到倪家孫子倪能記,白天在公家單位上班,下班後幫忙家裡挑糞養豬,直覺這個人老實可靠。而24歲的小夥子倪能記,也覺得這位來自異鄉女子善良又漂亮。兩人迅速墜入愛河,論及婚嫁。

但是,大家都反對,除了當初願意借縫紉機的倪家阿嬤之外。反對的理由很充分:周潔兒一家馬上要去美國,不希望女兒留在澎湖;倪能記的親友也覺得這越南女人來路不明,語言不通,說不定還是越共呢!但小倆口心意已決,終成眷屬。

婚後生了女兒,周潔兒帶著女兒去美國看家人,婚姻出現首次重大危機!

年輕的倪叔叔是領死薪水的公務員,生活清苦,周潔兒嫁進倪家,得幫忙賺錢。無奈,還在學中文的她,工作機會有限,只能替人打掃煮飯,勉強貼補家用。

而在美國那頭,父親要周潔兒留下來工作,願給她先生一百萬元台幣補償。周潔兒眼見美國的工資是台灣的好幾倍,一度動心,但是倪叔叔在越洋電話裡懇求,說她要是不回澎湖,就被其他看笑話的人說中了。

再次證明,是愛!周阿姨乖乖回了澎湖。周爸爸留女不成,給了周潔兒一千塊美金帶回來。當年的匯率,這一千塊美金是四萬塊台幣,成了周潔兒的創業基金。

●剉冰兼檳榔西施

周潔兒拿爸爸給的錢買了設備,到軍營附近賣剉冰兼賣檳榔。一開始沒生意,她請人免費試吃打名號。而後,也許是周潔兒丰姿綽約,可比軍中情人,也許是客人看到周阿姨辛苦地帶著女兒做生意,心生同情,不久,生意大好。

「很辛苦呀!」周潔兒說,倪叔叔每天幫她買來兩顆長長的大冰塊,她把冰塊切斷放進保麗龍盒子裡保冷,再帶去賣。她也學包檳榔,有人訂購,她自己或者她年紀還很小的女兒,就主動送到營區。一盤剉冰15塊錢,三年賺了三百萬。

有了資本,周潔兒又去高雄拜師學做早點,另外開店,一開二十年,和倪叔叔一起養大了三個女兒。現在的周阿姨已經退休,偶爾去移民署當通譯,幫忙排解新一代越南新住民的家庭糾紛,新住民的苦楚委屈,她懂。周阿姨說,有些台灣夫家很差勁,把娶來的老婆當作買來的:「什麼事情都叫她們做,她們又不是狗!」但周阿姨多半還是勸合不勸離,認為新住民留在台灣認真打拚,總是有希望。

我一再追問周阿姨:「你們的婚姻太奇怪了!全家人都要去美國,你怎麼敢獨自留在人生地不熟的澎湖?倪家不富裕,所以不是為錢,一定是為了愛吧?是因為你很漂亮、倪叔叔很帥吧?」

照片裡,年輕的周阿姨楚楚動人,她沒否認自己漂亮,但是,打死不同意倪叔叔很帥:「他長得很醜呀!」周阿姨說,連女兒女婿也都覺得她老公不帥,質問她當年為什麼要嫁。

我看著倪叔叔年輕時的照片,高大英挺。哼,明明就是愛,嘴硬不承認!

好吧,外表只是長相廝守的條件之一,重點還是性格。就如周阿姨再三強調的,她老公很老實、很正直。此外,倪叔叔也是體育健將,櫥櫃上放了好幾張他這兩年得到的獎狀,有馬拉松的、有泳渡澎湖灣的,一旁有照片為證。

周阿姨甜蜜地說,前一天她老公下班,兩個人去海邊散步,提起倪伯伯明年退休,兩人就可以繼續相親相愛,雙宿雙飛了。

從富家女成為海上難民、再成為新住民,而後在被歧視的環境中創業有小成,得以與老伴安享下半輩子,周阿姨算是重返人生高點。她說,自己現在過得比海外的親戚好,當年反對她結婚的人,如今回頭羨慕,說她那時的決定很正確。

其實誰都不是神仙,人生豈能預料,我相信周阿姨也是一步步小心翼翼走過來的。兩個鐘頭的談話,周阿姨國語台語交雜,反覆地說「忍耐」、「勤勞」、「努力」、「照起工」。我用越南語道別,周阿姨也用越南話說再見,要我下次帶老婆一起來找她。Hẹn gặp lại,下次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