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膝蓋傷癒走不了 韌帶斷裂難察覺

膝蓋傷癒走不了 韌帶斷裂難察覺

2014/08/05  
【華人健康網╱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膝蓋撞擊外傷,可能隱藏著嚴重的關節組織傷害!醫師表示,膝關節韌帶斷裂及半月板破裂,很難在第一時間的X光檢查發現,建議患者在受傷關節腫脹消退後,不要急著恢復膝關節的使用,應再做一次詳細檢查,必要時治療,以免誘發隱藏性骨傷害。



車禍撞傷膝蓋的人感覺疼痛,但此疼痛可能隱藏著難以察覺的膝關節韌帶斷裂及半月板破裂。圖非事件人物。


最近有1名熱愛戶外運動的35歲男子,因與機車擦撞,造成左膝關節前側有撕裂傷,經急診接受傷口處置以及門診追蹤治療直至拆線,傷口癒合良好,迫不及待地騎上腳踏車出去兜風,隔天早上起床卻發現左膝關節腫脹無法行走;找第二個骨科醫師看診,經核磁共振檢查才發現膝關節的後十字韌帶斷裂及半月板破裂。

受傷期間未用膝關節 韌帶斷裂難察覺

台中澄清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黃泰榮表示,患者本來有意質疑第一位看診醫師,為什麼當初的X光檢查沒有發現?事實上,膝關節韌帶斷裂及半月板破裂,在第一時間的X光檢查,很難看到真相,建議患者最好是在關節腫脹消退一些的時候,再做一次詳細的檢查。

這類患者剛受傷時會很痛,往往視為撕裂傷口造成的疼痛,經傷口縫合後、在傷口復原期間,可能沒有運用到膝關節,使隱藏的韌帶斷裂及半月板破裂不會有明顯性的疼痛,但只要恢復膝關節的使用,損傷的韌帶和半月板立即惡化發炎,才造成患者無法行走。



35歲男子手術前後的半月板狀態。(圖片提供/台中澄清醫院)


後十字韌帶受傷 常見於機車族車禍意外

黃泰榮醫師強調,後十字韌帶是人體膝關節內裡面最強的一條韌帶,主要作用是防止膝關節的脛骨在活動的時候向後滑動,在膝蓋扮演著一個很重要的穩定角色。韌帶斷裂後的立即症狀是24小時內會出現關節血腫,關節活動範圍受限,無法行走。有些病人會感覺到膝關節疼痛與行走時的不穩定。理學檢查可以發現關節腫得很厲害,彎曲或伸直都受限制,觸摸膝蓋的時候會有疼痛產生。

在國外,膝部韌帶傷害主要是運動傷害所引起,其中前十字韌帶斷裂占大部分,後十字韌帶斷裂較少見,主要發生在有肢體衝撞性的運動,例如美式足球或足球。但在台灣,由於年輕人騎機車造成的車禍頻繁,脛骨直接受到衝擊,因此後十字韌帶受傷的情形也相當常見,而且時常合併其他韌帶的受傷。

韌帶受損難施力 可考慮手術重建韌帶

醫師表示,若患者期待以後有良好運動能力,或有合併其他韌帶傷害、無法施力等不適症狀,或關節極度不穩定等,可考慮手術重建韌帶。而上述患者在接受後十字韌帶重建及半月板修補手術,目前左膝恢復良好,已經可以從事如游泳的低強度運動,再過不久就能重拾腳踏車兜風的樂趣。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