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嬰幼童防中暑  醫師:預防勝於治療

嬰幼童防中暑  醫師:預防勝於治療

華人健康網/ 2012/07/17

熱浪一波一波來襲,在小兒科門診中,嬰幼童中暑案例時有所聞。中醫師表示,平時應以預防為主,特別注意適時加減衣物,盛夏不要讓孩子長時間在太陽強光下玩耍,室內要保持良好的通風環境,飲食注意合理搭配,可以煮點綠豆湯,同時飲西瓜汁也不失是一種防暑降溫的好辦法。只要家長重視,兒童中暑就可以避免。

01.jpg
2012-7-18 10:37


張盈瀅醫師(左)表示,嬰幼兒若中暑則不可給予一般的退燒藥劑,因退燒作用的機轉反而會對身體有不良影響。(圖片提供/衛生署豐原醫院)

天氣越來越熱,隨著季節的移轉,太陽將會愈來愈毒辣,除了小心防曬之外,預防中暑也很重要。衛生署豐原醫院中醫科張盈瀅醫師表示,中暑是因為環境溫度過高,幼兒調節體溫的中樞尚未發育完成,加上幼兒的身體體積較小,體內貯存的水分有限,相對的與環境接觸的體表面積大,引起幼兒體溫急升超過正常的攝氏37度,導致身體會不斷排汗散熱,將體內鹽分跟水分一起流出,間接使身體再無法散熱,通常伴隨有意識不清、抽蓄、昏迷等神經方面的異常。

預防中暑勿讓幼兒在大太陽下曝曬,上午10時至下午14時的陽光較烈,應盡量避免在此時外出,若真的需要外出,則最好替他們帶上闊邊帽或太陽傘遮擋太陽,維持四周環境的通風,保持溫度的適宜。

張盈瀅醫師指出,替幼兒穿上淺色及舒爽的棉質衣服,則有助反射陽光,但切記勿包裹的太緊。若幼兒玩耍至臉頰轉紅,即是水分不足的警訊,應立即給予溫水或1:1的運動飲料及溫開水混合的飲品解渴(一天勿超過半瓶),最好每15分鐘喝用一次,勿等至口乾才喝水。

幼兒中暑時,應盡快將將幼兒移至陰涼處,並維持呼吸道暢通,可將幼兒頭部抬高並以溫涼的濕毛巾擦拭臉部及身體,或放進微溫的涼水浴盆中使其體溫降低,並每隔10至15分鐘給予一些不含咖啡因的水分補充,但若幼兒有嘔吐情形則不宜給予。

張盈瀅醫師提醒,嬰幼兒若中暑則不可給予一般的退燒藥劑,因退燒作用的機轉反而會對身體有不良影響,若以上的處理方式都無法改善幼兒的中暑症狀,則應立即送醫治療。

另外,許多長輩都認為幼兒的抵抗力弱,容易著涼,因此就算夏天也幫孩子包裹了一層又一層,其實,穿衣服要適當,過多過少都會造成體溫的調節失衡,如果怕孩子著涼,頂多比大人多穿一件就好,而且,著涼感冒的原因很多,病毒傳染也是其中之一,可別為了怕感冒,就把寶寶悶壞,否則更容易感冒。
嚴禁貪圖我的美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