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防高山症 緩慢上升最實在

防高山症 緩慢上升最實在

2014/07/31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

大多數發生高山病的登山客症狀都相當輕微且是緩慢進行的,嚴重會致死的高山病發生率大約是千分之五。台灣野外地區緊急就會協會表示,因此,美國疾病管制局旅遊黃皮書就指出:除非是地形或氣候的阻隔,不應有患者因為高山病而死亡。然而,台灣地處亞熱帶,氣候多變,山高陡峭。

嚴重高山病病患很容易因為地形或氣候的影響而往往讓直昇機無法進入現場施救,如果原地等待救援更可能等好幾天,而病人在等待當中便往往因嚴重高山病惡化而死亡。

事實上,高山病治療非常簡單,只要積極下撤即可。因此,當病患發生嚴重高山病而極度虛弱無法行進時,如何讓病患再度回復到可以自行走路之情況,無疑的就是病患是否由嚴重高山病中存活的關鍵。


什麼是高山症?為什麼會得高山症?

高山病是高山地區最常發生的疾病,高山症是由於海拔較高地區,氧氣不足,導致低血氧而引起,通常是因為身體適應高地環境的速度感不上高度上升的速度所造成。

海拔2100公尺以上都可能會發生,如有心絞痛、肺高壓、嚴重的慢性肺部阻塞性疾病、鐮刀細胞型貧血等情形時,不適合到高地旅遊,建議在出發前請諮詢您的醫師。


高山症的症狀有哪些?

頭痛,伴隨以下任一項:虛弱無力、噁心、嘔吐、食慾不振、頭暈頭昏、睡眠不佳等。


如何預防高山症?

1、出發前先做身體檢查評估;2、避免一日內馬上須睡在海拔2750公尺以上的旅遊行程;3、抵達高地後,24小時內避免過度運動以及酒精性飲料;3、遵照醫囑服用預防性藥物,像是:利尿劑、類固醇、鈣離子阻斷劑。


旅遊貼心小提醒

藥師范曉瑄表示,預防勝於治療,緩慢上升讓身體適應高度變化,是預防高山症的基本原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