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鄒頡龍/洛基不死─談男性更年期

鄒頡龍/洛基不死─談男性更年期

2014/07/21  
【聯合報╱鄒頡龍(中國醫藥大學泌尿學科副教授、台灣泌尿科醫學會婦女泌尿學暨尿路動力學委員會委員)】

「砰── !」

拳頭重重地的落在對手臉上。汗水、鮮血噴飛,全身肌肉力量於剎那間迸放。這個男人,在對手重擊下已經傷痕累累,步履蹣跚,眼角流血腫脹幾乎不能視物,他沒有倒下,憑藉著勇氣,男人揮出最後一擊……

「砰──!」與世界重量級拳王的15回合對決,他沒有被擊倒,全場歡聲雷動,為他歡呼,畫面在他滿是汗水、淚水、鮮血的臉部特寫,定格……。

這是1976年奧斯卡最佳影片,轟動全世界,激勵無數人心的電影「洛基」(Rocky)。男主角席維斯史特龍一夕成為偶像,那一身精壯的肌肉,尤其是胸大肌,是多少男性羨慕的對象。

時間快轉到30幾年後,你能夠想像當年的洛基,再穿戰袍?2013電影「進擊的大佬」(Grudge Match),60幾歲的史特龍真的「重出江湖」,與當年電影「蠻牛」男主角勞勃狄尼洛脫下上衣,站上拳擊臺。劇中,他們互相嘲笑對方下垂的胸部,鬆垮垮的肌肉,軟綿綿、肥滋滋的大肚子……這、這真是情何以堪!

男人有更年期嗎?隨著年齡增長,男性血清中睪固酮下降,稱之為「遲發型性腺功能低下症」(late-onset hypogonadism),或俗稱「男性更年期」(andropause)。不同於女性更年期,男性沒有「停經」的表現,睪固酮下降是緩慢的過程,有時不容易察覺。一項追蹤890位受試者的「巴爾的摩老年研究」中發現,在60歲、70歲、80歲男性有荷爾蒙低下(<325ng/dL)的比例分別為20%、30%、以及50%。

如何察覺自己有男性更年期?美國聖路易大學老化男性睪固酮低下問卷可提供參考:

1.您是否有性欲(性衝動)降低的現象?

2.您是否覺得比較沒有元氣?

3.您是否有體力變差或耐受力下降的現象?

4.您的身高是否有變矮?

5.您是否覺得生活變得比較沒樂趣?

6.您是否覺得悲傷或沮喪?

7.您的勃起功能是否較不堅挺?

8.您是否覺得運動能力變差?

9.您是否在晚餐後會打瞌睡?

10.您是否有工作表現不佳的現象?

若10題中第1題和第7題答「是」,或其他任三題答「是」的人,就可能有男性更年期症狀。

有以上症狀該怎麼辦?在一次醫學會議,當演講者介紹到以上問卷,一位醫師悄悄說:「這些症狀我好像也有耶!」他說得很小聲,但是大家都聽到了,登時哄堂大笑,因為這位醫師才30多歲。體重過重、糖尿病、缺乏運動、抽菸、喝酒,都是男性更年期的危險因子。可以從改善生活型態開始:適度放鬆,充分睡眠,戒菸,並規律運動。

除了症狀,血清睪固酮濃度也是診斷男性更年期重要參考指標。如濃度較低,可考慮補充男性荷爾蒙。目前有注射、塗抹凝膠,以及口服的男性荷爾蒙補充劑型。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攝護腺特異抗原(PSA)高於正常值,或肛門指診發現有攝護腺疑似硬塊,疑似有攝護腺惡性腫瘤的可能性者,不建議補充男性荷爾蒙。

經過嚴酷的訓練,昔日叱吒風雲,而今年近70的「洛基」與「蠻牛」再次站上拳擊舞台,展現力量與毅力。滿場歡呼聲中,「砰── !」對手被擊倒,然而,勝利者不是像戰勝的公雞昂揚歡呼,而是將可敬的對手扶起!或許,世上現有的事物終將凋零,然而,洛基不死,男人的熱血、堅持與毅力不死。請打開電腦的You tube,點選「洛基 Rocky - Eye of The Tiger」電影主題曲,在激昂的樂聲中,向男人的青春,致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