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根管治療後 裝牙套多層保障

根管治療後 裝牙套多層保障

2014/07/20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

問:我的後排牙齒有一顆蛀牙,根管治療後,牙醫師建議我做牙套保護。但一顆牙套的價格不便宜,醫師說好一點、含貴金屬材質的,一顆就要上萬元。請問牙套非做不可嗎?牙套的材質又該如何選擇?(26歲,李先生,台北市)

台北慈濟醫院牙科主任沈一慶答:

牙齒內有神經、結締組織、血管等,當出現蛀牙後,可能會侵犯牙內組織,因此當進行俗稱「抽神經」的根管治療後,牙齒會只剩下單純的空腔,必須用填充物填滿。但治療過的牙齒日後咬硬物時容易脆、裂,會讓好不容易救回的牙齒報銷,因此會建議製作牙套套在牙齒外,提供牙齒保護。

牙套的材質大概可以分為三種:金屬、瓷牙金屬冠、純瓷冠,三者作用都一樣,作用都是讓牙齒更能承受外來力量。如果是門牙,若考量「門面」好看,經濟能力許可的話,會建議使用純瓷冠比較美觀;至於後排牙齒,若不介意張開嘴時被看到金屬牙,可以製作金屬牙套。

至於瓷牙金屬冠,外表是瓷的材質,跟牙齒顏色相近,內面則是金屬成分,金屬成分還可分為賤金屬、半貴金屬、貴金屬,這些都是與人體相容性的材質,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但鎳等賤金屬,比金、銀、鈀金等半貴金屬、貴金屬有較高機率可能發生過敏,但半貴金屬、貴金屬材質價格較高,民眾可以視個人經濟能力選擇。

另外,花錢做牙套後,還是可能會蛀牙,因此平常就要注意牙縫間的清潔,建議最好每半年洗牙一次,並檢查牙齒是否有異常。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