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驚人大發現 有些蛋白質竟然會致癌!

驚人大發現 有些蛋白質竟然會致癌!

2014/07/18  
【內容摘自《救命飲食2.不生病的祕密》,作者T.柯林.坎貝爾、霍華.賈可布森,柿子文化出版】



《救命飲食2.不生病的祕密》作者T.柯林.坎貝爾、霍華.賈可布森
柿子文化出版

我會步上這條不歸路,是因為在一九七○年代晚期,觀察到一個令人疑惑甚至擔憂的現象:「菲律賓攝取愈多蛋白質的孩童,罹患肝癌的機率也愈高。」那項發現非常奇怪,違背了我的一切信念,於是我趕緊翻閱科學文獻,看看是否有人見過蛋白質與癌症有此關聯。

果然有!

一群印度研究者曾進行「黃金標準」的臨床研究,也就是將其中一項變數獨立出來,進行對照實驗。研究者用很強的致癌物質黃麴毒素餵食兩組大鼠,其中一組餵食二○%的動物性蛋白(酪蛋白),另一組的熱量則只有五%來自於酪蛋白。結果攝取二○%蛋白質的每一隻大鼠皆罹患肝癌或癌症前期病變,但是餵食五%蛋白質的大鼠,沒有一隻出現問題。

識時務者為俊傑,我當時應該喝幾口烈酒,上床睡覺,忘了這回事。在學術生涯剛起步便處理這麼有爭議性的問題,危險的程度絕非我能想像。然而,即使已漸漸發現科學界的實際運作並非無私的探索真理,我仍天真地以為,這資訊能說明如何根除令人痛苦不堪的癌症,應該可以獲得青睞,甚至帶來回報。


蛋白質神話

提到「蛋白質」時,你會想到什麼食物?或許不是菠菜和羽衣甘藍,雖然那些植物的蛋白質含量,比相同熱量的瘦牛肉高出一倍。不,多數人提到蛋白質,指的是肉、奶、蛋。我們迷戀蛋白質由來已久,光是蛋白質(protein)這個字,便已暗示我們對它多麼尊崇:它源自於希臘文的proteios,也就是「至高的重要性」。而所謂「真正好」的蛋白質,向來是指動物食品所含的蛋白質。

一八三九年,荷蘭化學家傑拉杜斯.穆德發現蛋白質之後,知名化學家尤斯圖斯.馮.李比希繼續稱讚動物性(優質)蛋白質──「本身就是生命!」從生化的角度來看,這「優質」的標籤有其道理:人體是由動物性蛋白質組成的,因此代謝動物性蛋白質的效率比植物性蛋白質高。


吃對蛋白質很重要

因此,我們在研究中發現「導致癌症的元凶竟是動物性蛋白質而非植物性蛋白質」時,怎能不震驚?最明顯的致癌物,導致餵以二○%蛋白質的大鼠全數罹患癌症的,就是酪蛋白,也就是牛奶蛋白。來自小麥與黃豆的植物性蛋白質即使在高劑量之下,也對癌症的進程沒有影響。

其實在一九八三年,我在康乃爾大學的研究團隊就發現,只要改變大鼠的蛋白質攝取量,即可開啟或關閉大鼠初期癌症的開關。同樣令人驚訝的是,長期餵食低蛋白飲食、癌症開關已關閉很長一段時間的大鼠,若改餵食高蛋白飲食,癌症開關又會重新開啟。這樣的結果很驚人!開關開啟時,癌症的發展速度又快又猛,但關閉後則是完全停止。癌症發展無論是正面或負面,只肇因於蛋白質攝取量的小變化。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