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狼瘡腎炎患者易感染 忌吃生菜

狼瘡腎炎患者易感染 忌吃生菜

2014/07/18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吳佳珍】

紅斑性狼瘡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約三分之一的患者會出現狼瘡腎炎,東方人比率高於西方人,女性發生機率又高於男性,15至45歲為好發年齡。


狼瘡腎炎的原因複雜,至今未有定論,壓力和紫外線與狼瘡腎炎的關係也有待研究,但早期治療,遵照醫囑,存活時間與一般人無異。


狼瘡腎炎常見症狀包括下肢水腫、膽固醇過高、高血脂、免疫力下降等,嚴重者可能引發貧血、尿毒症、腹水,甚至肺出血等。紅斑性狼瘡患者每月回診時,若發現有尿蛋白、血尿,即可能是狼瘡腎炎,必須盡快接受診斷與治療。


狼瘡腎炎若未能好好控制,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及感染症的風險較高。由於狼瘡腎炎患者抵抗力弱,容易感染,建議不要食用生菜等食物;患者體內三酸甘油脂及膽固醇較高,飲食原則建議少油、少鹽、少糖,並適量補充蛋白質。對於較嚴重的第四期狼瘡腎炎患者,蛋白尿可能使體內蛋白質一天流失超過一公克,必須適度補充。


另外,狼瘡腎炎要注意防曬,但太陽曬得少容易骨質疏鬆,而紫外線卻會可能使狼瘡腎炎惡化。建議如讀者所說,做好防曬,日正當中時避免出門,戶外活動盡量在清晨或傍晚等陽光不強的時候,並從食物補充鈣質。


諮詢/台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蔡長祐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