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小便泡泡尿 腎功能異常徵兆

小便泡泡尿 腎功能異常徵兆

2014/07/07  
【華人健康網╱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醫師,我在小便時,尿液中有泡泡,是不是腎臟有問題?」腎臟科門診中常見有患者因出現此症狀,而感到十分擔心,大多數的人都以為有蛋白尿,就表示罹患腎臟病了,這個觀念只能說對了一半。但是,腎臟病和蛋白尿的關係十分密切,卻也是不爭的事實。腎臟科醫師提醒,可從泡泡尿、水腫、高血壓、貧血、疲倦等5徵兆察覺是否腎功能異常。



腎功能出現問題,初期並沒有明顯症狀,不易發現,但可從泡泡尿(蛋白尿)來觀察。


蛋白尿可以是某些腎病早期的唯一表現,也可以是某些嚴重的全身性疾病侵犯腎臟的證據;但是暫時性的蛋白尿,也可能只是一種短暫的生理現象,並不需太過擔心,只要再複檢幾次尿液即可。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腎臟內科蘇碩凱醫師表示,腎臟病的成因之一與國人愛服成藥及吃止痛藥的習慣有關,但因腎臟是沒有神經的器官,初期並沒有明顯症狀,若有泡泡尿或水腫,即是一種警訊,建議儘早就醫,才是保健之道。

檢視腎功能異常:泡泡尿、水腫、高血壓、貧血、疲倦等5徵兆

到底該如何分辨腎功能出現問題了?蘇碩凱醫師指出,腎臟的主要功能在於排洩體內廢物(經腎臟過濾由尿液排出)、調解水分、酸鹼度(維持體液電解質正常及酸鹼平衡),以及分泌荷爾蒙,因腎功能出現問題,初期並沒有明顯症狀,不易發現,但可從小細節「泡(蛋白尿,尿液常會起泡沫,10分鐘尚未散去、混濁且有異味)、水(水腫,眼皮浮腫、下肢水腫)、高(高血壓)、貧(貧血)、倦(食慾不振、疲倦)」等5徵兆察覺。

正確診斷出腎臟病,其實可透過驗尿、抽血、腎臟超音波、腎臟組織病理檢查及靜脈注射腎盂X光攝影或電腦斷層等檢查來確診。



腎臟保建的健康寶典建議三多、三少、四不原則。


慢性腎臟病病程進展:共分成5期,需注意飲食居家照護

腎臟組織長期受損壞達數月或數年,且無法恢復原有功能的階段稱為慢性腎臟病,病程進展分5期,初期個案指第1、2及第3期前期的病人,因健檢或篩檢出潛在疾病群可即早介入照護與保健,此時需健康飲食及規律作息;第3、4期則限制高磷食物,避免喝過多湯汁及鹽分,需低蛋白飲食控制,第1至4期重點在於延緩腎功能惡化,但第5期則為末期腎臟病,需使用藥物改善食慾不振及噁心,宜與醫師討論透析相關事宜。

腎臟病患平時該注意什麼?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個案管理師呂玉華表示,患有慢性腎臟病的病人,需注重以下檢查項目的指數:

【罹患慢性腎臟病 注意事項】

1.三高的控制:高低起伏的血壓會加速破壞腎臟的血管,應將血壓控制在130/80mmHg理想範圍,血糖過高則會導致微血管及大血管病變,影響腎臟血流量造成腎功能下降,應將血糖控制在安全範圍,飯前血糖低於110mg/d1、飯後血糖低於140mg/d1、糖化血色素低於7.0%。

2.養成良好生活習慣:不熬夜、不酗酒、不抽菸。

3.維持固定運動:每週至少運動3次每次30分鐘,調整飲食及運動控制體重以預防高血脂。

【醫師小叮嚀】:

蘇碩凱醫師叮嚀,慢性腎臟病的高危險族群為有蛋白尿、高血壓、糖尿病、長期服用藥物、抽菸、年長者或有腎臟病家族史者,當有解泡泡尿、血尿蛋白尿或下肢水腫、貧血、疲倦、高血壓等症狀者皆建議做更進一步檢查。

腎臟保建的健康寶典建議三多(多纖維、多蔬菜、多喝水)、三少(少鹽、少油、少糖)、四不(不抽菸、不憋尿、不熬夜、不吃來路不明的藥),即可擁有「腎」利人生。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