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家庭故事/媽媽的換屋哲學

家庭故事/媽媽的換屋哲學

【徐意(高雄市)】

三十幾年前,爸媽結婚後直到哥哥出生,都是租屋度日,但因租屋地點環境不佳,影響家庭生活,幾經考量,爸媽決定無論如何都要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窩。又礙於經濟條件有限,心想先買個小房子也無所謂,只要有自己的窩就好。

很快的,爸媽買到一間屬於自己的房子,那是間小小的透天厝。我和妹妹在那裡相繼出生。當時家裡同住的有兩個堂哥、兩個未婚的叔叔、姑姑和爺爺奶奶,小小的屋子裡最高紀錄住了十二人。

為了克服空間上的障礙,在我幼童時期,所有的小孩沒有床,都是打地鋪一起睡覺的。

記憶中,媽媽每天下班總是飛奔回去買菜煮飯,搞定一大家子的民生大計。蠟燭兩頭燒的她,經常忙到深夜才入睡。

後來叔叔和姑姑們陸續結婚,而我們三兄妹也相繼步入求學階段,爸媽發現房子太小了,他們認為小孩需要有自己的房間,加上在職場上奮鬥了十幾年,累積一點經濟基礎,也有能力換大一點的房子了,於是開始尋覓一間合適的房子。

當時剛好舊家附近有新的建案,爸媽經過審慎考慮後決定買下來。房子有車庫、花園,是一間很大的透天厝。小孩每人擁有一個大房間,媽媽有個大廚房,爸爸也有一間書房。空間足夠了,生活品質也提升了,雖然眼前的房貸仍然是爸媽肩頭上的重擔,但我們一家五口很珍惜這得來不易的家庭生活。

後來,我們三兄妹陸續高中畢業,離家到北部念書,畢業後在北部工作,接著結婚成家。一棟空蕩蕩的大房子,只剩下爸媽兩人。這時候,媽媽又興起了換屋的念頭,她說,不同時期有不同的空間需求,人口眾多時需要大房子;現在人口少了,人也老了,不想爬樓梯了,空間則要小一點,雜物少一點。

最近媽媽又買到一間滿意的電梯大樓,準備和爸爸迎接退休後的「減法生活」。經過三度換屋,看似簡單平順,但每段過程都深藏著媽媽的智慧。
我過生日,送腦白金還不如送兩塊大梁骨煮煮吃,至少還能當下酒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