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近視太深不宜雷射 需破壞較多角膜及神經

近視太深不宜雷射 需破壞較多角膜及神經

2014/06/27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近視雷射手術行之有年,但高度近視的民眾不適合。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眼科醫師陳少鈞指出,近視雷射手術主要針對角膜,度數太深的人必須破壞較多的角膜,造成角膜脆弱與神經破壞。一般來說,五、六百度就算中高度近視。


陳少鈞指出,成年屈光不正通過眼睛檢查作出診斷,並可利用矯正眼鏡、隱形眼鏡或屈光手術得到處置。根據屈光不正的程度、人們的年齡以及所從事的工作和活動要求,可用不同方式進行矯正。


「屈光不正」是指光線通過眼睛的聚焦作用後,不能在視網膜上形成清晰物像,而在視網膜前或後方成像;包括遠視、近視及散光。


陳少鈞醫師指出,屈光不正是一種極常見的眼部疾病,因為眼睛無法對外界物體清晰地聚焦,而導致視力模糊。


醫師表示,雷射屈光手術發展多年,手術前須考量病患眼睛條件,如角膜厚度、淚水分泌速度、角膜健康狀況等。若經過詳細的術前評估,雷射屈光手術對於屈光不正矯正可以有很好效果。


醫師進一步指出,在台灣屈光不正有許多是屬於高度近視患者,部分有可能因為個人眼睛條件不適合,而無法接受雷射屈光手術。


對於不想戴眼鏡的民眾,眼睛植入微型鏡片是近年較新的矯正選項。陳少鈞指出,目前衛生福利部已開放虹膜固定式微型鏡片,手術可逆,但無健保給付,手術費用雙眼約十四萬台幣。


陳少鈞指出,鏡片為軟質的矽膠材質,虹膜固定式微型鏡片植入部位在角膜與虹膜之間,並將鏡片固定於虹膜上。施行手術前必須經過詳細檢查,如虹膜與角膜間的空間(前房深度)、角膜內皮細胞密度等。虹膜固定式微型鏡片與一般雷射屈光手術的最大不同點,是虹膜固定式微型鏡片為可逆性的矯正手術,然而如果合用,一輩子不取出也不會有副作用,沒有使用年限。


醫師提醒,手術需要在角膜上建立傷口術後的照顧很重要,不能碰水,傷口恢復時間約需一到兩周。術後有少數病患會有局部發炎反應,但大都能夠在短時間內恢復。


陳少鈞醫師表示,不管是哪種屈光手術,經過詳細評估檢查,都能帶給屈光不正患者生活上便利的改變,但是仍要定期接受檢查,如眼壓測量、角膜檢查、視網膜檢查等,因此手術完成後仍必須至少每年進行一次檢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