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十個哲理故事

1、分粥

有七個人曾經住在一起,每天分一大桶粥。

要命的是,粥每天都是不夠的。

一開始,他們抓鬮決定誰來分粥,每天輪一個。

於是乎每週下來,他們只有一天是飽的,就是自己分粥的那一天。

後來他們開始推選出一個道德高尚的人出來分粥。

強權就會產生腐敗,大家開始挖空心思去討好他,賄賂他,搞得整個小團體烏煙障氣。

然後大家開始組成三人的分粥委員會及四人的評選委員會,但他們常常互相攻擊,扯皮下來,粥吃到嘴裏全是涼的。

最後想出來一個方法:輪流分粥,但分粥的人要等其他人都挑完後拿剩下的最後一碗。

為了不讓自己吃到最少的,每人都儘量分得平均,就算不平,也只能認了。

大家快快樂樂,和和氣氣,日子越過越好。


同樣是七個人,不同的分配制度,就會有不同的風氣。

所以一個單位如果有不好的工作習氣,一定是機制問題,一定是沒有完全公平公正公開,沒有嚴格的獎勤罰懶。

如何制訂這樣一個制度,是每個領導需要考慮的問題。
1

評分人數

    • 最佳男主角: 很棒的文章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25 金錢 + 25
師父,女人為什麼是老虎!

2、表演大師

有一位表演大師上場前,他的弟子告訴他鞋帶鬆了。

大師點頭致謝,蹲下來仔細繫好。

等到弟子轉身後,又蹲下來將鞋帶解鬆。

有個旁觀者看到了這一切,不解地問:“大師,您為什麼又要將鞋帶解鬆呢?”

大師回答道:“因為我飾演的是一位勞累的旅者,長途跋涉讓他的鞋帶鬆開,可以通過這個細節表現他的勞累憔悴。”

“那你為什麼不直接告訴你的弟子呢?”

“他能細心地發現我的鞋帶鬆了,並且熱心地告訴我,我一定要保護他這種熱情的積極性,及時地給他鼓勵,至於為什麼要將鞋帶解開,將來會有更多的機會教他表演,可以下一次再說啊。”


人一個時間只能做一件事,懂抓重點,才是真正的人才。
師父,女人為什麼是老虎!

TOP

3、鸚鵡

一個人去買鸚鵡,看到一隻鸚鵡前標:此鸚鵡會兩門語言,售價二百元。

另一隻鸚鵡前則標道:此鸚鵡會四門語言,售價四百元。

該買哪隻呢?

兩隻都毛色光鮮,非常靈活可愛。

這人轉啊轉,拿不定主意。

結果突然發現一隻老掉了牙的鸚鵡,毛色暗淡散亂,標價八百元。

這人趕緊將老闆叫來:這隻鸚鵡是不是會說八門語言?

店主說:不。

這人奇怪了:那為什麼又老又醜,又沒有能力,會值這個數呢?

店主回答:因為另外兩隻鸚鵡叫這隻鸚鵡老闆。


這故事告訴我們,真正的領導人,不一定自己能力有多強,只要懂信任,懂放權,懂珍惜,就能團結比自己更強的力量,從而提升自己的身價。

相反許多能力非常強的人卻因為過於完美主義,事必躬親,什麼人都不如自己,最後只能做最好的公關人員,銷售代表,成不了優秀的領導人。

 
師父,女人為什麼是老虎!

TOP

4、金人

曾經有個小國的人到中國來,進貢了三個一模一樣的金人,金碧輝煌,把皇帝高興壞了。

可是這小國的人不厚道,同時出一道題目:這三個金人哪個最有價值?

皇帝想了許多的辦法,請來珠寶匠檢查,稱重量,看做工,都是一模一樣的。

怎麼辦?

使者還等著回去彙報呢。

泱泱大國,不會連這個小事都不懂吧?

最後,有一位退位的老大臣說他有辦法。

皇帝將使者請到大殿,老臣胸有成足地拿著三根稻草,插入第一個金人的耳朵裏,這稻草從另一邊耳朵出來了。

第二個金人的稻草從嘴巴裏直接掉出來,而第三個金人,稻草進去後掉進了肚子,什麼響動也沒有。

老臣說:第三個金人最有價值!

使者默默無語,答案正確。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最有價值的人,不一定是最能說的人。

老天給我們兩隻耳朵一個嘴巴,本來就是讓我們多聽少說的。

善於傾聽,才是成熟的人最基本的素質。
師父,女人為什麼是老虎!

TOP

5、辭職

A對B說:“我要離開這個公司。我恨這個公司!”

B建議道:“我舉雙手贊成你報復!!破公司一定要給它點顏色看看。不過你現在離開,還不是最好的時機。”

A問:為什麼?

B說:“如果你現在走,公司的損失並不大。你應該趁著在公司的機會,拼命去為自己拉一些客戶,成為公司獨當一面的人物,然後帶著這些客戶突然離開公司,公司才會受到重大損失,非常被動。”

A覺得B說的非常有理。

於是努力工作,事遂所願,半年多的努力工作後,他有了許多的忠實客戶。

再見面時B問A:現在是時機了,要跳趕快行動哦!

A淡然笑道:老總跟我長談過,準備升我做總經理助理,我暫時沒有離開的打算了。


其實這也正是B的初衷。一個人的工作,永遠只是為自己的簡歷。

只有付出大於得到,讓老闆真正看到你的能力大於位置,才會給你更多的機會替他創造更多利潤。
師父,女人為什麼是老虎!

TOP

6、選擇

有三個人要被關進監獄三年,監獄長給他們三個一人一個要求。

美國人愛抽雪茄,要了三箱雪茄。

法國人最浪漫,要一個美麗的女子相伴。

而猶太人說,他要一部與外界溝通的電話。

三年過後,第一個沖出來的是美國人,嘴裏鼻孔裏塞滿了雪茄,大喊道:“給我火,給我火!”原來他忘了要火了。

接著出來的是法國人。只見他手裏抱著一個小孩子,美麗女子手裏牽著一個小孩子,肚子裏還懷著第三個。

最後出來的是猶太人,他緊緊握住監獄長的手說:“這三年來我每天與外界聯繫,我的生意不但沒有停頓,反而增長了200%,為了表示感謝,我送你一輛勞斯萊斯!”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什麼樣的選擇決定什麼樣的生活。

今天的生活是由三年前我們的選擇決定的,而今天我們的抉擇將決定我們三年後的生活。

我們要選擇接觸最新的資訊,瞭解最新的趨勢,從而更好的創造自己的將來。
師父,女人為什麼是老虎!

TOP

7、老虎

兩個人在森林裏,遇到了一隻大老虎。

A就趕緊從背後取下一雙更輕便的運動鞋換上。

B急死了,罵道:“你幹嘛呢,再換鞋也跑不過老虎啊!”

A說:“我只要跑得比你快就好了。”


二十一世紀,沒有危機感是最大的危機。

特別是入關在即,電信,銀行,保險,甚至是公務員這些我們以為非常穩定和有保障的企業,也會面臨許多的變數。

當更多的老虎來臨時,我們有沒有準備好自己的跑鞋?
師父,女人為什麼是老虎!

TOP

8、趕考

有位秀才第三次進京趕考,住在一個經常住的店裏。

考試前兩天他做了三個夢,第一個夢是夢到自己在牆上種白菜,第二個夢是下雨天,他戴了斗笠還打傘,第三個夢是夢到跟心愛的表妹脫光了衣服躺在一起,但是背靠著背。

這三個夢似乎有些深意,秀才第二天就趕緊去找算命的解夢。

算命的一聽,連拍大腿說:“你還是回家吧。你想想,高牆上種菜不是白費勁嗎?戴斗笠打雨傘不是多此一舉嗎?跟表妹都脫光了躺在一張床上了,卻背靠背,不是沒戲嗎?”

秀才一聽,心灰意冷,回店收拾包袱準備回家。

店老闆非常奇怪,問:“不是明天才考試嗎,今天你怎麼就回鄉了?”

秀才如此這般說了一番,店老闆樂了:“喲,我也會解夢的。我倒覺得,你這次一定要留下來。你想想,牆上種菜不是高種嗎?戴斗笠打傘不是說明你這次有備無患嗎?跟你表妹脫光了背靠靠躺在床上,不是說明你翻身的時候就要到了嗎?”

秀才一聽,更有道理,於是精神振奮地參加考試,居然中了個探花。


積極的人,像太陽,照到哪里哪里亮,消極的人,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

想法決定我們的生活,有什麼樣的想法,就有什麼樣的未來。
師父,女人為什麼是老虎!

TOP

9、駱駝

在動物園裏的小駱駝問媽媽:“媽媽媽媽,為什麼我們的睫毛那麼地長?”

駱駝媽媽說:“當風沙來的時候,長長的睫毛可以讓我們在風暴中都能看得到方向。”

小駱駝又問:“媽媽媽媽,為什麼我們的背那麼駝,醜死了!”

駱駝媽媽說:“這個叫駝峰,可以幫我們儲存大量的水和養分,讓我們能在沙漠裏耐受十幾天的無水無食條件。”

小駱駝又問:“媽媽媽媽,為什麼我們的腳掌那麼厚?”

駱駝媽媽說:“那可以讓我們重重的身子不至於陷在軟軟的沙子裏,便於長途跋涉啊。”

小駱駝高興壞了:“嘩,原來我們這麼有用啊!!可是媽媽,為什麼我們還在動物園裏,不去沙漠遠足呢?”


天生我才必有用,可惜現在沒人用。

一個好的心態+一本成功的教材+一個無限的舞臺=成功。

每人的潛能是無限的,關鍵是要找到一個能充分發揮潛能的舞臺。
 
師父,女人為什麼是老虎!

TOP

10、陳阿土

陳阿土是臺灣的農民,從來沒有出過遠門。

攢了半輩子的錢,終於參加一個旅遊團出了國。

國外的一切都是非常新鮮的,關鍵是,陳阿土參加的是豪華團,一個人住一個標準間。

這讓他新奇不已。

早晨,服務生來敲門送早餐時大聲說道:“GOODMORNINGSIR!”

陳阿土愣住了。

這是什麼意思呢?

在自己的家鄉,一般陌生的人見面都會問:“您貴姓?”

於是陳阿土大聲叫道:“我叫陳阿土!”

如是這般,連著三天,都是那個服務生來敲門,每天都大聲說:“GOODMORNINGSIR!”

而陳阿土亦大聲回道:“我叫陳阿土!”

但他非常的生氣。

這個服務生也太笨了,天天問自己叫什麼,告訴他又記不住,很煩的。

終於他忍不住去問導遊,“GOODMORNINGSIR!”是什麼意思,導遊告訴了他,天啊!!真是丟臉死了。

陳阿土反復練習“GOODMORNINGSIR!”這個詞,以便能體面地應對服務生。

又一天的早晨,服務生照常來敲門,門一開陳阿土就大聲叫道:“GOODMORNINGSIR!”與此同時,服務生叫的是:“我是陳阿土!”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人與人交往,常常是意志力與意志力的較量。

不是你影響他,就是他影響你,而我們要想成功,一定要培養自己的影響力,只有影響力大的人才可以成為最強者。
師父,女人為什麼是老虎!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