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亞急性甲狀腺炎 非感冒

亞急性甲狀腺炎 非感冒

2014/06/11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

身體出現喉嚨痛,再加上有發燒的情況,很多人會直接想到是感冒了。但有些病患發燒卻不怕冷,又出現甲狀腺腫大,很可能是症狀像感冒的「亞急性甲狀腺炎」,應儘快前往新陳代謝科檢查確認。


亞急性甲狀腺炎成因、表現

亞急性甲狀腺炎常發生在夏季,中年婦女發生的機會較多。發病原因未明,但由於常發生在上呼吸道感染後,所以有研究認為,可能和病毒感染有關。病程約1至2周或幾個月,復發率高,影響整個腺體。

亞急性甲狀腺炎主要的病理表現是因甲狀腺濾泡上皮細胞受到破壞,而且發炎細胞侵入甲狀腺濾泡中,使得濾泡失去了其完整性,造成濾泡內儲存的甲狀腺荷爾蒙被釋放出來進入血液循環中。

因發炎影響,亞急性甲狀腺炎患者會有發燒情形,抽血檢驗發炎指數也會增加。甲狀腺會有腫塊、感覺疼痛,並可能影響到下顎、耳朵、前胸、喉嚨等處,如未治療的話,可能會持續數周至數月的疼痛。

通常藉由甲狀腺超音波,以及甲狀腺核子醫學掃描的檢查,可確診是否為亞急性甲狀腺炎。


與感冒、甲亢差異

由於亞急性甲狀腺炎是受到病毒感染,剛開始常見甲狀腺會紅腫熱痛,合併發燒現象,因此,容易誤認為是感冒。通常患者雖然有發燒現象,但是不會怕冷。

亞急性甲狀腺炎由於甲狀腺受到感染,也會合併有甲狀腺亢進的症狀,例如:心悸、盜汗、手抖,及代謝變快體重減輕、失眠等。雖然疾病的初期會出現甲狀腺功能亢進的症狀,但亞急性甲狀腺炎,和一般常見甲狀腺功能亢進的葛雷夫氏症有所差異,因此,並不會出現眼突的情形。


專家看法

三軍總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醫師何志聰表示,若出現持續多天的喉嚨痛,但沒有伴隨其他感冒症狀,像是咳嗽及流鼻水等,又同時合併發燒或甲狀腺功能亢進的症狀時,應及早就醫確認是否為亞急性甲狀腺炎,以免延誤病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