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抽筋急救 腳趾往上勾

抽筋急救 腳趾往上勾

2014/06/11  
【聯合報╱張鈴珠/台中市永禾堂中醫診所醫師】

01.jpg
2014-6-11 14:13


腳拇趾往上,腿伸直。 圖/張鈴珠中醫師提供

很多人有過抽筋的經驗,輕微的大約幾秒鐘就結束,嚴重者要幾分鐘才緩解,有時候抽筋處造成的疼痛,持續好幾天才會消失。

以下列舉常見抽筋原因及處理方式:

1老年人缺少鈣質:老人家容易因身體老化,攝取鈣質不足造成抽筋。建議多服用小魚乾、牛奶、堅果類或直接服用鈣片。也可讓中醫師把脈看診後,依體質服用龜鹿二仙膠、六味地黃丸或右歸丸。

2年輕人運動過度:運動前若沒有暖身或運動時間過長,造成肌肉痙攣收縮而疼痛。若小腿後側抽筋,可於發生疼痛時,趕緊將足趾往上勾,抽筋就會減緩,事後輕輕按摩患處即可。

中醫治療可用針灸扎在陽陵泉、承山、太衝等穴位,也可預防抽筋及改善抽筋造成的痠痛。

中藥則可選用芍藥甘草湯,視情況加上木瓜、川牛膝、續斷等單味藥治療。

3靜脈曲張:有些人因為長期久站或久坐,造成下肢循環不良,產生靜脈曲張。因為血液流動不暢,也會造成下肢抽筋情形,此時需服用活血化瘀的中藥。如血府逐瘀湯、疏經活血湯。平時可穿彈性較佳的褲襪保護,並於睡前抬高腿部10至15分鐘,幫助血液回流。

4半夜抽筋:多數因身體虛冷,晚上溫度下降,加上身體處於休息狀態,建議可於睡前熱敷容易抽筋的部位,並穿著襪子及長褲入睡。中藥可選用附子理中湯、補中益氣湯。

如果抽筋只是偶發性,並不會造成太大的困擾;若經常發生,並引起肌肉疼痛、情緒欠佳等,還是要讓醫師針對問題治療較好。

02.jpg
2014-6-11 14:13


陽陵泉穴。圖/張鈴珠中醫師提供

03.jpg
2014-6-11 14:13


承山穴。圖/張鈴珠中醫師提供

04.jpg
2014-6-11 14:13


太衝穴。圖/張鈴珠中醫師提供
2

評分人數

    • 如珺: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20 金錢 + 20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5 金錢 + 15

2014世界盃足球賽已舉行十多天,
賽事拼搏激烈,
每有球員足部抽筋倒在地上,
軍醫第一時間衝入球場,
也用此方法為球員舒緩痛楚,
此方法對足部抽筋很有效,
大家不妨轉告親友,
不用敷藥油,
不用吃藥,
便能止腳部肌肉痙攣收縮帶來的疼痛........
.
1

評分人數

    • 如珺: 我很贊同您的看法!威望 + 10 金錢 + 10
海上無亂石,那有好風浪;
人生無曲折,那有好前途。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