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按昏迷者人中、穴道 延誤救命

按昏迷者人中、穴道 延誤救命

2014/06/10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有的民眾一看到別人突然昏倒、昏迷,就急忙按壓對方人中、穴道,希望這樣可以讓人趕快甦醒,這種做法並不正確。黃俞臻護理師指出,當發現一個人突然昏倒、昏迷,要先確認有無心跳、呼吸、有無意識,一旦發現沒心跳、沒呼吸,就要趕快打一一九,並盡快展開急救,花時間按壓人中、穴道不但沒效,還會拖延救命時間,心臟一旦停止跳動,短時間內就會缺氧、影響大腦功能,因此急救時間刻不容緩。


台灣急診醫學會秘書長、國泰綜合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陳健驊表示,一個人心跳停止,四分鐘腦細胞就開始死亡,十分鐘就會腦死,急救越快越好。


根據衛福部發布的訊息,二○一三年七月份至今年二月份為止,共有九起公共場所使用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施救案例,其中七例患者成功獲救。美國心臟協會根據研究也指出,對於突發性心跳停止而倒下的患者,只要在一分鐘內以CPR加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進行搶救,患者存活率高達九成。


黃俞臻護理師在儒鴻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擔任廠護,在去年九月,工程施工人員突然昏倒,當時身懷六甲的黃護理師不顧有孕在身,提著AED從七樓辦公室飛奔至一樓施工現場,為已停止脈搏、心跳的患者進行CPR加AED急救措施,順利救回施工人員一命。


黃護理師強認為,全民急救訓練很重要。當時在七樓辦公室接獲一樓工人電話,通報有人倒地,就立刻提著AED趕往查看,確認患者失去呼吸、心跳後,隨即叫救護車、並予以CPR加AED急救。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