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喉癌術後難吞嚥 忌太硬食物

喉癌術後難吞嚥 忌太硬食物

2014/06/03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喉癌患者接受手術等療法後常有吞嚥困難的情形。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莊巧筠表示,喉癌患者進行治療後不容易吞嚥食物,尤其是太硬、太黏的食物,因此,當民眾在準備患者的食物過程當中,最好將食物煮到軟為止,也可以把肉汁、湯汁加入乾燥食物裡,以便讓患者容易進食。


營養師指出,如果患者口腔有發炎或傷口的時候,應選擇吃一些較冷的食物,同時避免食用粗糙類、醃漬類食物,以及太硬、太黏、太酸、太辣、太燙等食物也不可以食用。


莊巧筠進一步指出,由於喉癌患者經過喉切除手術治療後,常會少許喪失呼吸、保護下呼吸道、防止食物誤入氣管等功能,所以才會所以才會面臨飲食困難的難題,建議主食類食物可以軟飯、麵食、地瓜等方便咀嚼食物為主;肉魚蛋豆類則以容易消化、吸收的雞蛋、魚類、豆製品等蛋白質食物為主;蔬菜類可以葉菜類或瓜類蔬菜為主;水果可以香蕉、木瓜等軟質水果為主,也可以作成果汁或果泥。


大多數喉癌患者在術後容易發生飲食攝取不足的情形,以致於營養失去平衡,因此,如果發現患者有明顯體重下降的情形,則應特別注意飲食問題,建議可以新鮮、易消化、營養豐富的飲食內容為原則,以便讓患者獲得足夠的營養。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患者飲用白開水、清湯、果汁、牛奶等液體仍會發生嗆咳現象時,這時候可加入能增加食物稠度的食材,譬如太白粉、糙米粉、蓮藕粉、米麩、麥粉、五榖粉等皆是,只要加入食物當中就可稠化食物、增加黏稠度,方便患者進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