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腹痛≠腸胃炎 婦染弓形蟲險喪命

腹痛≠腸胃炎 婦染弓形蟲險喪命

華人健康網  2014-05-22 09:30

輕忽腹痛,可能要了你的命!一名45歲鄧姓婦人於3月初出現呼吸喘、上腹部不適以及輕微發燒等不適,誤以為腸胃炎,但服藥仍不見效,且呼吸喘越來越嚴重,甚至嚴重到肋膜積水,緊急就醫才在住院期間被診斷感染「弓形蟲」,是一種寄生於細胞內的原蟲,嚴重感染恐會致死。



腹痛的原因很多,但若合併出現淋巴結腫大的症狀,則要高度懷疑可能是感染弓形蟲的問題。

從事便當店的鄧姓婦人,平常鮮少生病,家中沒有飼養貓,也沒有食用生菜或是生食肉類的習慣,但因住院期間反覆發燒一個月,淋巴結腫大,在排除風濕免疫疾病與血液疾病後,經抽取骨髓及淋巴結切片檢查,最後才確診感染弓形蟲,經對症治療,病情已好轉。

令人納悶的是,鄧姓婦人的生活飲食習慣都與典型感染弓形蟲的情況不同,實際的感染途徑仍讓人摸不著頭緒。


感染弓形蟲 免疫功能決定後遺症大小

花蓮慈濟醫院感染科醫師蔡人植表示,弓形蟲為一種細胞內寄生的原蟲,貓科動物為最終宿主,其他像是牛、羊、豬等動物也都有可能感染,但做為中間宿主,人類也常因接觸受貓糞汙染的泥土或清理貓沙,誤食經貓科動物糞便污染的水、食物,或是吃到未經煮熟的牛、羊、豬肉的弓形蟲囊體而被感染。

感染「弓形蟲」後,免疫功能正常的成人或孩童中,少部分病患會出現明顯症狀,其中最常見的為淋巴結腫大,患者常有倦怠感、偶爾會有輕微發燒,這些症狀可能會持續幾個星期後就無症狀。



弓形蟲為一種細胞內寄生的原蟲,貓科動物為最終宿主,人類容易因接觸或誤食貓糞污染的食物而感染。

不過,免疫功能低下的病人,特別是人類免疫缺乏症候群患者、正在接受化療的病人或是接受器官移植者,潛在的弓形蟲再活化時,腦部是最常被侵犯的部位,容易引起腦炎、意識不清、抽蓄、肢體動作障礙等症狀。若於胎兒時發生腦部感染,可能會有水腦症、小腦症、視網膜脈絡炎及癲癇發作等後遺症,嚴重可能會胎死腹中或在出生後數天內死亡。


愛貓族注意!清貓沙後洗手,杜絕感染弓形蟲

弓形蟲不會直接人傳人,但會經貓科動物的糞便而傳染,因此蔡人植醫師提醒,抵抗力相對較弱的懷孕婦女應避免接觸來路不明的貓;貓奴們清理貓沙時應戴手套,清理後必須洗手,同時也要注意飲食習慣,任何食物都應該要避免生食,平常注意飲食衛生與環境清潔,才能有效避免感染弓形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小辭典/弓形蟲】

弓形蟲感染症是由弓蟲感染所引起的疾病,貓科動物是弓蟲的最終宿主。

感染途徑包括經口、皮膚、胎盤、器官移植、輸血、交配或哺乳、昆蟲、囓齒類及實驗室意外等,潛伏期為10至23天,最常見的症狀是淋巴結腫大和疲倦感。

大部分免疫功能正常的感染者,除非有嚴重且顯著的器官傷害,否則並不需要特別的抗微生物製劑治療。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