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發燒會燒壞腦子? 醫師:只是迷思

發燒會燒壞腦子? 醫師:只是迷思

健康醫療網  2014-05-22 10:10



發燒會燒壞腦子? 醫師:只是迷思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發燒會燒壞腦子嗎?許多家長會擔心孩童發燒會不會影響智力發展,其實只是迷思;醫師指出,發燒是生病時人體自我保護的機制,適度發燒可提升免疫系統的效能,若發燒同時伴隨頭痛、嘔吐,尤其是頸部僵硬等症狀,就必須小心是細菌性腦膜炎,以免造成腦部永久性的傷害。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簡穎瑄表示,一般而言孩童發燒,是對抗細菌或病毒的正常反應。當孩童發燒時,若仍維持精神活力及食慾正常的情況下,通常不用擔心會燒壞腦子。

「但感冒發燒同時出現頭痛、嘔吐、精神或食慾不好、肢體無力,以及頸部僵硬等症狀,就要小心是細菌性腦膜炎。」簡穎瑄強調,腦膜炎會由病毒或細菌入侵腦部造成傷害,且病程快、致死率達3成,一旦發現類似症狀,最好儘快尋求小兒科醫師協助。

簡穎瑄解釋,關於高燒會燒壞腦子的說法只是迷思,一般程度的發燒並不會破壞腦細胞,除非發燒超過40度、持續30分鐘,才可能將腦子燒壞,而大部分導致腦細胞被破壞的原因都是腦膜發炎。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