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突變大腸桿菌 入侵人骨奪命

突變大腸桿菌 入侵人骨奪命

2014/05/14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一種突變後的大腸桿菌,入侵人體骨頭並奪走人命!高雄一名六十多歲婦人一個多月前關節發炎,開刀後發現感染高抗藥性ST131大腸桿菌,治療近一個月仍告不治。


義大醫院感染科醫師王竣令指出,不幸喪命的婦人一個多月前因膝關節發炎紅腫、發燒,且引發壞死性筋膜炎就醫,開刀後進行細菌培養,發現感染高抗藥性的ST131大腸桿菌。


這名婦人生前沒住院、沒使用抗生素,事後醫院了解她的居家環境,也沒有養殖雞、豬等動物,但為何感染高抗藥性大腸桿菌?


王竣令說,此高抗藥性大腸桿菌可能藏在環境中的水、土壤與食物中,也許間接來自動物,民眾不慎接觸到動物排泄物、未煮熟的生肉或水中的汙泥等物不自知,進而感染;不過這些「感染」管道,目前仍都屬於推測階段,國外也還在研究。


他表示,近年大腸桿菌抗藥性問題有升高趨勢,推測細菌已潛存環境中;大腸桿菌進入人體後,多數會引發腸胃炎,或隨血液竄流到泌尿系統引起泌尿道、膀胱或腎盂發炎;臨床上也發生過侵襲腦部、骨頭、肌肉等部位,但比較罕見。


王竣令指出,過去十年,醫院在社區型敗血症和泌尿道感染的個案中,發現大腸桿菌高抗藥性的比率呈直線上升趨勢,其中二到三成是ST131此高抗藥性大腸桿菌,約兩成五的病例併發菌血症死亡。


他說,歐美在二千年發現這隻細菌,台灣發現的菌株與世界流行的菌株一樣,病例也有增多趨勢;現只能推測,這隻細菌突變後更容易存活,可能存在河川底泥、禽畜糞尿中,不僅抵抗力差的人會感染,身強體健、沒住院過的年輕人及小兒都可能感染。


「再來個突變,即可能變成所謂的超級細菌」,王竣令說,高抗藥性細菌最棘手的是造成第一線醫師用藥的困難,以前治療大腸桿菌,用第一代抗生素即可,ST131大腸桿菌用藥則直接跳到第三代。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