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舌頭八症狀 透露健康警訊

舌頭八症狀 透露健康警訊

2014/04/15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 /台北報導】

舌頭色澤、感受異常表示健康可能出問題,紐約勒諾克斯山醫院醫師喬丹‧約瑟芬表示,此時可尋求耳鼻喉科醫師的診斷與協助,傳統中醫也重視舌診。


1.白厚

舌頭看起來又白又厚,像麵糊狀,可能是念珠菌感染。使用抗黴菌藥物治療,很快就能讓舌頭恢復粉紅色澤。

主要與食物、藥物染色有關,多半是暫時性的色澤改變。服用腸胃藥次碳酸鉍錠、部分抗生素、舌下碇、喝咖啡、嚼菸草都可能讓舌色暫時轉黑。


2.毛狀

舌頭上有絲狀乳突,有時看起來並非完全平滑。如果呈明顯毛狀,可能是口腔極為乾燥、服用抗生素或發生感染。


3.痛點

主要是口腔潰瘍所引起,感冒、發燒、咬到舌頭、吃太多酸性水果都可能產生口腔潰瘍。一周到十天內一般的口腔潰瘍就能痊癒,超過時間未能改善,要留意口腔癌的可能。


4.不平整

舌頭有時會發炎,看起來不平整,只要幾天內能改善,一般無大礙,然而如果不平整,又明顯發白、發紅、疼痛或敏感,且持續不癒,就要提高警覺。


5.深紅、鮮紅或疼痛

舌頭呈現深紅、鮮紅,可能是缺乏菸鹼酸、葉酸或維生素B12。暫時的發紅疼痛可能是對牙膏、口香糖(如肉桂成分)、漱口水的某些成分敏感。吃太多酸度高的食物如鳳梨等也常造成舌頭發紅不適。


6.發黃

可能是感染或胃酸逆流。胃酸逆流到口腔會改變菌叢,進而改變舌色。有時發黃只是在舌頭局部,呈現斑點狀,其餘位置顏色正常。


7.燒灼感

多半是感覺異常的病症,常發生於更年期女性,病因尚未完全明瞭,或與荷爾蒙變化有關。太過乾燥、感染、營養不足也可能是原因,多喝水、嚼口香糖增加口水分泌、服用抗焦慮藥物可能改善。


8.蒼白、平滑

舌頭蒼白、平滑可能代表缺鐵。缺鐵導致血紅素合成不足,組織缺氧,舌頭看起來異常蒼白。

北市聯合醫院中醫師陳怡如表示,中醫很重視舌頭的色澤與舌苔變化,舌色暗紅有瘀斑,代表循環較差;蒼白多半偏虛;舌苔厚白或有消化系統的問題。建議可由中醫師進一步具體診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