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交換故事/鮮師們的巧妙學習小物

瓶中符提醒自己不忘本

小物主人:陳清圳

01.jpg
2014-4-2 14:31


小物主人:陳清圳
記者潘俊宏/攝影

母親為我求來平安符,我把它裝進小瓶子,掛在隨身的鑰匙上,每當我拿出鑰匙,就會想起故鄉。我喜歡帶學生上山下海,透過「出走」來培養孩子們的眼界,但「出走」其實是為了「回歸」,回到自己所屬的地方,因為人不論到了哪裡,都無法斷絕和故鄉的連結,在「前往他鄉」和「回到故鄉」的過程中,我們連結人與人的情感,累積了不同的經驗故事,帶孩子們去體會這樣的歷程,他們才會懂得生命的價值。

自製資源回收筆記本

小物主人:韋瑋

01.jpg
2014-4-2 14:33


小物主人:韋瑋
記者潘俊宏/攝影

學習的起點,可以是自製獨家筆記本。我找到塵封多年的美術紙,電腦列印喜歡的波斯貓圖案(其實是我家貓大爺的玉照),將破損的資料夾塑膠外殼裁成適合大小,打洞,穿上從舊年曆取下的線圈,「新品」出爐!這一本得來不易的小冊子,令我珍惜,珍惜寫在上頭的知識軌跡、思索紀錄。筆記本用完不要丟,來日回顧,將回收寶貴的往日點滴。當你愛上筆記本,就會愛上書寫。我所帶領的讀書會,第一場,往往就從自製筆記本開始。

TOP

感情練習:為照片配上文字

小物主人:顧蕙倩

01.jpg
2014-4-2 14:32


小物主人:顧蕙倩
記者潘俊宏/攝影

我弟弟喜歡拍鳥,常守候了一整天才拍到好畫面,如果天氣不好,甚至一隻都拍不到。

從前,我和弟弟之間沒有太多深層的互動,直到在他拍的照片裡看見了他沒說、但一直都存在的能量。

於是開始為他的照片寫詩,和他對話,也和我自己對話。現在,他攝影,我配文,我們還一起辦了展覽,姊弟感情更緊密了。就像他拍鳥,錯過就拍不到了,人的感情也是。將情感作成詩,文字的餘韻能讓片刻的感動永留心中。

TOP

立下目標:每天讀,每天寫

小物主人:蔡淇華

01.jpg
2014-4-2 14:31


小物主人:蔡淇華
記者潘俊宏/攝影

我年輕時就喜歡創作,後來因為家裡破產,不得不放下最喜歡的文字工作,到補習班教書賺錢。

一直覺得,文學是我欠自己的東西,所以債務還清後,我開始每天寫作,試著找回對文字的感覺。

很高興自己又回到了這條路,並出版了這本書《一萬小時的工程:隱形的天才》。現在,文字是我的工作(寫作、教學),也是我的生活。文字並不渺小,書本裡充滿生命力,寫作可以影響別人,只要持續用心,便能改變社會。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