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想煞住小便 不妨試試凱格爾運動

想煞住小便 不妨試試凱格爾運動

2014/03/31  
【聯合報/記者王長鼎∕台北報導】

案例故事:43歲的何太太,每當快走、跑步、跳躍、咳嗽、噴嚏、或大笑就會漏尿,變成關不緊、滴答滴答的水龍頭,但不頻尿、也不尿急。她說,為避免內褲濕答答,養成幾乎天天使用護墊的習慣。

習慣性的尿失禁,讓她與先生享受魚水之歡之際,膀胱易因過於放鬆而漏尿,量雖然不會太多,仍多多少少會影響原本應該愉悅的心情。


生產或老化 造成尿失禁

新北市亞東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沛輝表示,尿失禁是下泌尿道功能失常的一種症狀或徵兆,造成尿失禁的原因有很多,有因懷孕生產時,拉扯位於骨盆底的肌肉與神經而引起的受傷,或因年齡老化,使尿道內在擴約肌的收縮力量減弱。

他指出,尿失禁根據症狀可分為三種類型:

1.急迫性尿失禁:膀胱不自主的收縮。

2.應力性尿失禁:在咳嗽、打噴嚏或大笑時因腹壓增加出現的非自主性尿滲透。

3.混合型尿失禁:結合以上兩種症狀者。

藉運動訓練 骨盆底肌肉

陳沛輝表示,亞東醫院曾以骨盆生理回饋方式,對多名病患加以訓練,治療結果發現,應力性尿失禁患者有76%、急迫性型尿失禁患者有82%、混合型尿失禁患者有80%,漏尿情況獲得明顯改善。

他指出,依何太太漏尿的情況研判,有可能是婦女骨盆肌肉鬆弛所引起。透過凱格爾運動,即骨盆底肌肉收縮運動,藉由主動式的收縮肛門、陰道、尿道周圍的肌肉,進而強化整體骨盆底肌肉的強度與張力來改善。


訓練六周後 成功率80%

他說,骨盆底肌肉收縮運動需持續練習,完成六周訓練後有80%以上的成功率,五年內仍能維持良好的成果,若能養成終身的習慣更好。

他表示,骨盆底肌肉收縮運動的訓練,亦可提升陰道收縮的力量,進而對性生活美滿有正面助益。如果仍未能擺脫尿失禁的窘境,手術治療亦不失為另一種可行的方法,其成功率可高達九成以上,且手術傷口小,恢復迅速。



凱格爾運動 即提肛運動

簡單來說,凱格爾運動也就是「提肛運動」,或是類似憋尿的「煞住小便運動」。

陳沛輝醫師指出,凱格爾運動主要是訓練骨盆底的提肛肌,提肛肌包括70%慢肌和30%快肌兩種肌纖維。慢肌主要的功能是支持骨盆底,快肌可瞬間收縮,避免因腹壓增大時的咳嗽、大笑、跳躍所產生的漏尿。

女性提肛就是將大陰唇與肛門向上,往頭部方向收縮,方式由易至難,依序為躺姿、坐姿、站姿、半蹲姿、蹲姿,可隨時隨地練習。

現在開始練習

1.平躺姿:雙腿張開約45度,放鬆,置雙手於臀部;用力時,收縮骨盤底肌肉(提肛肌),避免臀部肌肉用力,如感到臀部用力時須放鬆,重新再來一次。

2.盤腿坐姿:採盤腿坐式,雙手置於大腿內側或臀部,避免此兩部分的肌肉用力,並練習提肛肌使用。

3.站姿:站立時雙腿打開約45度,雙手置臀部,避免臀部肌肉收縮。收縮提肛肌,同時應注意避免腹部及大腿內側用力。

4.半蹲姿:同站姿,身體微向前,膝蓋微彎,提肛肌用力,雙手置於大腿前側或內側,注意避免內側大腿用力。最困難可採蹲姿(即雙腿打開,如蹲廁的姿勢)。

●慢肌耐力訓練:提肛時用力六至七成,每次動作維持20秒,休息30秒後再做第二次,一共做10次。

●快肌肌力訓練:快速收縮、放鬆提肛肌,每秒一次做快速收縮放鬆的動作連續10次。

練習流程:每天做三回慢肌耐力訓練及快肌肌力訓練,每次20分鐘。

練習注意:避免腹部用力或憋氣等錯誤的用力方式,練習各種姿勢時,應注意膝蓋彎曲且微微張闔的原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