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幼兒4至6個月可吃副食品 避免缺鐵鈣

幼兒4至6個月可吃副食品 避免缺鐵鈣

華人健康網/ 2012/07/08

母乳哺育與副食品攝取問題,引發醫界不同看法。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與世界衛生組織都認同純母乳哺育至少到6個月。台灣兒科醫學會雖表示支持,不過依據臨床經驗發現,新生兒喝純母乳,4個月後,新生兒會出現缺鐵性貧血、維生素D缺乏情況。



李秉穎醫師開建議新生兒母親,4至6個月後,可以餵食副食品,且持續哺育母乳至1歲,但不建議純母乳哺育超過6個月。(攝影/張世傑)

台灣兒科醫學會公開建議新生兒母親,4至6個月後,可以餵食副食品,且持續哺育母乳至1歲,但不建議純母乳哺育超過6個月。台灣兒科醫學會秘書長、台大醫學院小兒科副教授李秉穎,8日上午在出席「嬰兒哺育政策實證」研討會中,針對嬰兒副食品與營養素的使用時機,提出以上看法。

李秉穎醫師指出,人類屬於哺乳類動物,哺餵母乳是自然且健康行為,但由於現代女性身兼數職,加上配方奶過去在傳播媒體大肆廣告下,哺餵母乳反而變成要被鼓勵及認證。特別是自民國90年開始母嬰親善認證,在這制度下,醫療單位開始拒絕奶粉公司贊助,為母嬰親善工作努力。去年通過母嬰親善認證醫療機構出生涵蓋率是71.4%,住院期間純母乳哺餵率達43.6%,總母乳哺餵率達96.2%。

但是過於強調親餵母乳重要性,可能對因為各種因素而無法親餵母乳的媽媽,造成精神上愧疚感,對母嬰親善政策目標執行上,出現反效果。最近在台大醫院門診中,遇到2個病例,一是純母乳週歲男嬰因缺乏維生素D引起佝僂病,另一是6個月大純母乳女嬰出現缺鐵性貧血。



臨床發現,6個月後才給餵食副食品,可能會有缺鐵與缺鈣情況,可能會造成缺鐵性貧血、影響腦部神經發育等後遺症。

李秉穎副教授指出,正常健康足月寶寶出生時,體內儲存的鐵質,通常足夠寶寶4到6個月身體所需;但純母乳哺育超過6個月後,缺鐵性貧血的機會增加,因此6個月左右之後,有個別差異性;但他不建議早於4個月,應補充富含鐵的副食品;但出生時體內鐵儲存量不夠的寶寶,如早產兒、低體重兒、母親糖尿病等,則需更提早補充鐵劑。

臨床發現,6個月後才給餵食副食品,可能會有缺鐵與缺鈣情況,可能會造成缺鐵性貧血、影響腦部神經發育等後遺症,因此建議從4個月開始可以補充鐵與鈣,6個月以後大人吃什麼小孩就可以跟著吃。並建議媽媽們最好選擇天然並自行DIY,包括肉泥、果泥等。

因為食物中的鐵,主要存於紅色的肉類、芝麻、紫菜、紅豆、蠶豆、豬肝、牡蠣、魚類等,乾果也是鐵的來源之一,目前市售嬰兒米麥粉也有添加鐵。媽媽自己從飲食中補充鐵質,對於母乳中鐵的含量影響不大。

另外,門診中也有媽媽擔憂容易致過敏的食物會讓孩子過敏,而避免太早餵食,等長大後再吃。李秉穎副教授認為,國外許多研究證實,這是錯誤觀念,孩子免疫系統是需經過訓練的,因此,在可以吃副食品時,便可以逐漸添加,尤其對於維生素D、鋅,以及鐵等營養素攝取,更要提早。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