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吃豬皮、牛筋補膠原蛋白?效果不大

吃豬皮、牛筋補膠原蛋白?效果不大

2014/03/10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報導】

從事服務業的張小姐,雖然已經55歲,但她經常被20歲左右的年輕小伙子搭訕;連出國經過海關驗護照時,也不時被關員從上到下瞧了許久。對於成為人人稱羨的美魔女和辣媽咪,張小姐的祕訣是,平時飲食均衡、生活規律,讓自己的肌膚維持水嫩有彈性。


基因和陽光 老化的元凶

根據一項調查顯示,有58%女性希望自己年過40歲時,看起來像林志玲或徐若瑄一樣年輕。但有三分之一的受訪者擔心自己外在顯現出超齡現象,由於肌膚鬆鬆垮垮的而被認為「臭老」,因而拚命買維持肌膚彈性、保濕的保養品和化妝品,以便留住青春的尾巴。

台北市皮膚科開業醫師曾忠仁指出,皮膚老化的元凶,除了先天的基因因素,因為陽光的照射,加上生活作息不正常、情緒壓力等,都會使身體產生許多「自由基」,它會去攻擊及毒害人類的細胞,造成皮膚老化,進而產生斑點、敏感、皺紋等問題。


抽菸致消瘦 愛美大殺手

此外,隨著年齡增長,體內合成膠原蛋白的能力大符降低,進而造成真皮層內膠原蛋白含量快速流失,皮膚與肌肉中的水分逐漸減少而開始老化。若再受到生活環境的髒空氣、紫外線影響;加上工作壓力、睡眠不足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會使膠原蛋白流失更加嚴重,以致肌膚逐漸萎縮。

值得一提的是,有些女菸槍會不知不覺變瘦,這是由於香菸中的尼古丁會讓味蕾、嗅覺變得遲鈍,並影響營養的代謝吸收,導致「病態性」消瘦,還會促使膠原蛋白流失,進而提早產生皺紋和鬆垮,是愛美女性的最大殺手。


維持Q彈肌 蔬果要夠多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指出,膠原蛋白是存在於人體中的蛋白質,它是纖維母細胞生成製造出來的纖維狀蛋白質,主要作為人體結締組織中的粘合物質,是構成骨骼、肌腱、韌帶、血管、皮膚等的材料,但皮膚組織中真皮層的膠原蛋白,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逐漸流失。

蘇秀悅表示,要維持Q彈美肌,建議保養要從日常飲食著手,包括攝取適量的優質蛋白質食物,以及多吃蔬果(每天至少能吃到7份以上的蔬果),藉此補充豐富的維他命C、E以及花青素、異黃酮等,以及多喝水、配合正常作息,是讓肌膚容光煥發的不二法則。


豬皮、牛筋 分子不易吸收

此外,蘇秀悅說,包括白木耳、燕窩、海參、魚翅、豬腳、豬皮、雞腳、牛筋等食物,都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

但豬腳、牛筋等食物因脂肪含量偏高,可能造成膽固醇升高或肥胖等問題,建議食用時應注意份量,以免補充了膠原蛋白卻容易發胖。

新北市長期照護營養師宋明樺則表示,人體食用含有膠原蛋白的食物,經過胃酸及消化酵素分解成胺基酸後,不可能以膠原蛋白的型態直接被人體吸收,何況大分子的膠原蛋白不易被人體吸收,也許要吃很多豬腳、豬皮才會發揮預期效果。


維他命C 促膠原蛋白增生

目前市面上已有膠原蛋白的補充替代品,宋明樺說,其優點是它是屬於小分子的「膠原蛋白胜月太」,較易被人體腸道消化吸收。

此外,維他命C能促進膠原蛋白的增生,因此,在補充膠原蛋白時可搭配富含維他命C的柳橙汁或檸檬汁,讓保養事半功倍,皮膚含水量提高,膚質自然水亮清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