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急性風熱感冒 易併發中耳炎損聽力

急性風熱感冒 易併發中耳炎損聽力

台灣新生報  2014-03-01 00:00

感冒沒治好很可能會併發中耳炎。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曹永昌醫師表示,小朋友感冒容易引起中耳炎,中耳炎為中耳腔受感染所造成的炎性反應,同時也是導致小朋友聽力受損的原因之一,通常這種情況以急性風熱感冒較常見,急性風寒感冒較少見,治宜辛涼解表並酌加開竅類中藥材。

曹醫師指出,經過中醫辨證後,通常適合用銀翹散、桑菊飲、麻杏甘石湯等中藥方,以及石菖浦、遠志、麝香等中藥材。銀翹散能辛涼透表、清熱解毒,方中含有金銀花、連翹、淡竹葉、淡豆豉、牛蒡子、荊芥、桔梗、薄荷、甘草、蘆根等中藥材。

桑菊飲能疏風清熱、宣肺止咳,方中含有桑葉、菊花、連翹、桔梗、杏仁、薄荷、蘆根、甘草等中藥材;麻杏甘石湯能宣肺泄熱、止咳平喘,方中含有麻黃、杏仁、甘草、石膏等中藥材。

曹永昌醫師進一步指出,傳統中醫的針灸療法也可以用來改善聽力的問題,適合取耳門、聽宮、聽會等耳朵附近穴位進行治療,療程大約一個月。

值得一提的是,通常罹患感冒的小朋友較容易發生中耳炎,大人只有在病情拖太久的情況下才可能會併發。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