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對牛彈琴

對牛彈琴

東漢末年,有個叫牟融的學者,他對佛經有很深的研究。但是當他給儒家學者宣講佛義時.卻總是用儒家的《論語》、《尚書》等經典來闡述道理,而不直接用佛經來回答。

儒家學者對他的這種做 法表示異議,牟融心平氣和地回答:“我知道你們都熟悉儒家經典, 而對佛經是陌生的,如果我引用佛經來給你們作解釋,不就等於白講了嗎?” 接著,牟融向他們講了“對牛彈琴”的故事,進一步表明自己的 觀點。

古代有一位大音樂家公明儀;他對音樂有很高的造詣,彈得一一手好琴,優美的琴聲常使人如臨其境。 有一天,風和日麗,他漫步郊野,只見在一片蔥綠的草地上有一頭牛正在低頭吃草。這清靜怡人的氛圍激起了音樂家為牛彈奏一曲 的慾望。 他首先彈奏了一曲高深的‘清角之操”,盡管他彈得非常認真, 琴聲也優美極了,可是那牛卻依然如故,只顧低頭吃草,根本不理會這悠揚的琴聲。 公明儀很生氣,但當他靜靜觀察思考後,明白了那牛並不是聽不見琴聲,而實在是不懂得曲調高雅的‘清角之操”。 於是,公明儀重又彈了一曲通俗的樂曲,那牛聽到好像蚊子牛蠅、小牛叫聲的琴聲後,停止了吃草,豎起耳朵,好像在很專心地聽著。

牟融講完故事,接著說:“我用儒家經典來解釋佛義,也正是這 個道理。” 儒家學者聽了,完全信服了。

對牛彈琴比喻對愚蠢的人講深刻的道理。現在也用來譏笑說話的 人。不看對象,無的放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