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緊張焦躁不安 易使肌筋膜疼痛加劇

緊張焦躁不安 易使肌筋膜疼痛加劇

健康醫療網  2014-02-23 09:20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春節假期結束,上班族開工之後,忙碌的工作就和寒流般,一波接一波;一名35歲OL,平常就有肌筋膜疼痛的困擾,肩頸非常僵硬,最近忙著趕報告,壓力大的不得了,竟緊張到肌筋膜疼痛加劇,致使脖子的活動都受到限制,整個頭部和臉頰都在痛!

可見平常的小疼痛千萬不能疏忽!桃園醫院物理治療師陳嘉弘表示,肌筋膜疼痛的病理機轉目前尚未被證實,一般認為是因為肌肉過度收縮,增加了血液流入該肌肉的障礙,導致局部缺血、缺氧和營養供應不足,進而形成局部組織代謝廢物的堆積,並造成疼痛。

陳嘉弘指出,肌筋膜疼痛會在緊繃僵硬的肌肉發現有一個痛點,當壓迫這個痛點時,疼痛會向外擴散,而身體上最常發生肌筋膜發炎疼痛的地方是肩頸部的上斜方肌;錯誤的姿勢、受傷和過度的負荷是主要致病因子。如果情緒上出現緊張、焦躁、不安、憂鬱,則會使症狀加劇。

根據研究發現,針對肌筋膜疼痛點做「加壓—放鬆」,可以改善疼痛的狀況;對此,陳嘉弘解釋,這是因為局部加壓會強迫該部位血液向外擴,壓力放開時,血液會瞬間流入加壓的痛點,促進了局部血流循環,進而可帶走造成疼痛的物質。

因此,陳嘉弘建議,若肩頸部有肌筋膜疼痛問題,先找到僵硬的肌肉,按壓這條肌肉,以及按壓疼痛點;也可以在按壓的同時,配合頸部拉筋動作,要按壓左肩,則眼睛轉向右下方地板,這會讓作用增強。通常壓力放鬆之後,疼痛就會改善;不過,若要維持效果,還是必須配合維持良好姿勢、規律的運動及保持好心情。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