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止嗝妙方!生薑水+陳皮遠離打嗝

止嗝妙方!生薑水+陳皮遠離打嗝

華人健康網  2014-02-21 18:56

每個人都有打嗝經驗,雖然造成的原因有很多,但大多是腸胃不適所致。中醫師表示,飲食不當、情緒不暢,容易「胃失和降,氣逆動膈」;提醒短暫性打嗝可多按壓「內關穴」,或是以老薑搭配陳皮調理藥膳緩解症狀。


短暫性打嗝,中醫師建議可用生薑水煮沸飲用緩解症狀。

中醫師陳潮宗指出,打嗝又稱「呃逆」,是一種肌肉反射動作,只要碰觸到腹內橫膈膜的橫膈神經就會引發,幾乎所有疾病都可能引發打嗝,大部分打嗝是短暫的,但若經常打嗝或打嗝不止時,就需到醫院檢查。


短暫打嗝 生薑水止嗝

最常見的打嗝原因是:暴飲暴食、喝大量的碳酸飲料或酒、吞嚥空氣 等而引起胃脹刺激了橫隔膜。不過,須特別注意的是,有些打嗝是疾病徵兆,例如:腦部中樞神經 病變,支氣管、肺及橫隔膜等呼吸器官的疾病。

中醫師建議若是因情緒不暢造成氣機鬱滯而「呃逆」者,或是平時有短暫性打嗝的民眾,可喝些熱的生薑水,或是調配陳皮,以暖胃止住打嗝。同時要避免狼吞虎嚥、避免吃寒涼及過於燥熱的食物,以免刺激胃的神經反射,造成「呃逆」。

容易打嗝的民眾,中醫師建議應常按「內關穴」緩解止嗝。


小偏方止嗝 效果有限

陳潮宗中醫師指出,臨床常發現,有些民眾會用一些自然小偏方止嗝,例如喝汽水、冰水、引發嘔吐的動作,或是用一隻手的姆指,使勁的去壓迫另一隻手的手掌中央,刺激「勞宮穴」,但大多屬民俗偏方,效果仍有限。

目前橫隔膜反射區對應穴位,包括:內關穴、翳風穴、攢竹穴,對於止嗝均有具體效果。


【止嗝按摩3穴位】:

1.內關穴:手掌心向上,腕橫紋正中後約3橫指2寸的距離,按壓時有酸、麻、脹、痛的感覺,強力按、吸一口氣,打嗝就會停止。

2.翳風穴:位於耳根後下部,有個尖角的凹陷處,張嘴時按穴位,會傳導到耳內有痛感,打嗝時,用大一點的力量按壓10至15鐘。

3.攢竹穴:在眉頭,眉毛內側頭骨邊緣凹陷中,入眉約1分處,又治中年女子眉頭痛。治打嗝,用食指和中指,強力按壓持續15至20分鐘,兩邊穴位一齊按,指壓一定要有酸脹的感覺。


【中醫師小叮嚀】:

打嗝一般不需要治療,但若是一直發作,一天到晚不斷打嗝,就需要治療。治療時需辨寒熱虛實。呼籲若發現自己最近比較容易打嗝,可能要考慮是否飲食習慣不佳,還是有壓力存在,當然也要考慮是否有其他疾病,千萬別輕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