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中西醫合作!中藥「潄口」減痛 頭頸癌治癒機率增

中西醫合作!中藥「潄口」減痛 頭頸癌治癒機率增

NOWnews  2014-02-21 11:16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頭頸癌患者接受放療、化療,常因體重驟降、潰瘍疼痛,而不得不中斷治療,但桃園長庚醫院中醫病房的醫療團隊,利用中醫輔助治療,讓患者每天使用中藥漱口水、外用白芷蘆薈凝膠,加上內服中藥,臨床實驗發現,可有效緩減放、化療副作用,治療期間平均體重下降約3公斤,是一般患者一半不到,更有體力治癒。

根據衛福部統計,2012年國人十大癌症排行,口腔癌發生率是第5名,一年新增將近6500人,且每年奪走約2500人性命,平均死亡年齡也較其他癌症提早約10歲。

長庚中醫病房的研究,共針對2006年6月至2010年5月住入長庚中醫病房同時接受中西醫結合治療的頭頸癌患者69人,以及只單純接受西醫標準治療者74人,結果發現,接受中醫輔助治可減輕疼痛、食欲減退的副作用。

桃園長庚中醫部中醫內兒科主任陳俊良表示,在所有癌症當中,頭頸癌患者是最容易因為副作用而中斷治療的癌症之一,尤其在放射合併化學治療的過程中,常因體重驟降、體力衰弱而不得不中斷治療,甚至因免疫力降低增加感染風險,對有機會治癒的頭頸癌患者來說,相當不利。

醫療團隊讓患者每天使用中藥漱口水、外用白芷蘆薈凝膠以及內服科學中藥,陳俊良說,結果發現,在放化療過程中,患者平均體重下降為5.43公斤,遠比沒有接受中醫輔助治療的平均下降7.63公斤低。

且住入中醫病房天數大於40天的頭頸癌患者,平均體重下降更低,只有3.77公斤,顯示越早開始接受中醫治療效果越顯著。這項研究成果已經發表在2013年SCI國際醫學期刊《整合性癌症治療》(Integrative Cancer Therapies)上。

桃園長庚中醫部中醫內兒科醫師許珮毓表示,醫療團隊使用的中藥及中藥漱口水,主要作用為益氣養陰、健脾和胃、清熱祛痰,其中用益氣養陰的生地、玄蔘、麥門冬調成「增液湯」的漱口水,可改善口腔黏膜潰瘍的疼痛;黨蔘、伏苓、陳皮、甘草等健脾和胃的藥材,則可以改善食欲。

長庚醫療團隊下一步也考慮擴大輔助治療範圍,針對治療同樣副作用大的腸癌、乳癌等患者,進行類似的臨床實驗,看效果是否也一樣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