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志工故事團/傳愛園遊會 從三義出發

志工故事團/傳愛園遊會 從三義出發

【聯合報╱曾淑敏】 2014.02.20 10:49 am

01.jpg
2014-2-20 13:12


圖/林麗娟  

三義,一個以木雕產業聞名的山城。這個不到一萬八千人的客家庄,在每年十二月的第二個禮拜日有個傳愛園遊會。年終之際,許多三義人自發地出錢出力參與園遊會義賣。園遊會結餘款都用在弱勢困苦家庭的需要上,每年參與人數以倍數成長,規模一年比一年大。

如何教孩子為他人著想?

傳愛園遊會的起源,由一群幼兒園的孩子開始……

2007年底的耶誕節前夕,信恩幼兒園裡幾個孩子正為了搶東西發生爭執。在現場的慧如老師,覺得當中有不太對勁的地方。她尋思,要如何教導孩子為其他人著想呢?耶誕節要到了,正是要給出祝福和溫暖的時候吧。

於是,我們規畫了惠明盲校參訪行程,當孩子們親眼見到哥哥姊姊生活在「沒有顏色和形狀」的世界裡,感到非常震驚,他們希望自己可以幫上忙。經過一連串的討論後,我們決定「做饅頭送愛心」,看著一雙雙小手賣力揉麵,我替他們感到驕傲。

有個做資源回收的阿婆,看見孩子們在冬天街頭叫賣親手做的饅頭,所得不是給自己而是捐出,她馬上從口袋裡掏出皺巴巴的錢要跟孩子買饅頭。

一份單純的心願,成為起點,感動周遭許多人。最後,孩子們真的募得小小一筆錢,捐給惠明盲校,完成充滿愛的夢想。

於是,「耶誕節的愛心」成了孩子每年年底的感恩課。

隔一年,沒有經濟能力的孩子們,決定以資源回收的方式賺得捐助金,每人回家收集瓶罐紙張,堆滿整間托兒所。辛苦很久換得的金錢,卻比想像中少很多,將所得捐給家扶中心時,孩子們都覺得不好意思,希望自己可以做得更好。

2009年,因為一個機緣,我們發現辦園遊會能更有效率地募得捐助金!有了這樣的發想,小朋友回家和家人商量,將家裡的二手物資和私房菜拿出來賣。我們熱熱鬧鬧地在托兒所裡辦了小小的園遊會,結餘竟然是以「萬」為單位的數字,大家將這筆錢捐給1919救助協會,每個人都開心極了!

香港人自付機票來參加

園遊會不但讓孩子們信心大增,更讓我們感覺到孩子們在園遊會的籌備過程中,變得更細心、更柔軟、更懂得為其他人著想。

第一年的成功經驗,讓這群嘗到甜頭的老師和家長,希望更多孩子能在過程中經歷愛和成長。

2010年我們將園遊會擴大規模,信恩幼兒園負責人邱志仁牧師擔任總召集,將園遊會定名為「傳愛」,並邀請三義鄉內的國小和幼兒園一起出來做愛心。把過去的舊班底找齊,一家一樣東西。我發現,真的不能小看孩子的能力,只要有心,便可以成就大事。

2011年傳愛園遊會的成員,除了幼兒園和國小孩子,更延伸到國中、高中的青少年,在地店家都願意擺攤義賣,現場人數多達兩、三千人。當天所得加上捐款,直逼四十萬,熱鬧的程度完全出乎意料之外!

我還記得,2012年的園遊會是「三義志工日」,遇到全年最冷的一天,整天氣溫沒有高過8度。大家並沒有被低溫嚇退,寒風細雨中鄉親依然力挺義賣,吸引了兩千多人到現場。天氣是如此惡劣,三義卻是這麼溫暖。

這個園遊會沒有任何財團支持、沒有政府補助,成員一半以上是兒童和青少年,無論是以家庭、班級或幾個好朋友組一個攤位,他們用自己的零用錢、班費作為成本。也有在地商店提供自家的產品擺攤,每個攤位都是成本加所得全數捐出。

當年「賣饅頭的小小孩」最長的已是國一生,他們跟著園遊會一起長大。這群青少年各出奇招擺攤,展現無限創意,從攤位規畫、邀請夥伴、計算成本、籌措資金、採買、畫海報、設計產品、現場販售到整理收拾,都可以自己來。此外,還有能力參與搭棚架、舞台場地布置、表演節目的工作。2013年,許多住在外地的三義人,在這天返鄉做愛心活動。

最特別的是有一群香港人,聽到這個故事,千里迢迢自付機票住宿的費用來參加園遊會,且依照慣例,所得加成本全部捐出!

我們不知道未來這「愛的圈圈」能變得多大,但我知道,愛的故事會在三義繼續寫下去。


●作家小檔案:曾淑敏

苗栗縣真心關懷協會理事長,苗栗舊山縣文化產業協會導覽志工培訓講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