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酒類產品含塑化劑 蓄意可處罰

酒類產品含塑化劑 蓄意可處罰

【聯合晚報╱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2014.02.13 05:14 pm

台北市議員何志偉接獲民眾陳情,指台灣菸酒公司嘉義酒廠的總統蔣公八秩晉八華誕懷舊紀念酒、玉山高粱酒黑瓷瓶2款酒含塑化劑,雖然指標值未超標,但若經烹調恐產生戴奧辛,為顧及食安問題,財政部應儘速制訂酒類產品的塑化劑含量標準。

何志偉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蔣公紀念酒經台北市財政局及衛生局檢驗後發現,竟含有鄰苯二甲酸二酯(DEHP)0.69ppm和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DINP)0.13ppm,雖然以飲料標準對比,檢驗結果皆合格,即DEHP指標值1ppm、DINP指標值3ppm,但酒類成分與飲料不同,無法類比。他並檢視酒類相關法規,卻沒有酒類產品含有塑化劑的相關規定。

何志偉質疑,2011年曾歷經塑化劑風暴,財政部曾答應地方政府在《酒類衛生標準》增訂塑化劑規範,但至今已2年半,卻音訊全無。

財政部國庫署菸酒管理組專門委員李貞芳表示,世界各國對於酒類塑化劑含量並無訂定標準,我國酒類產品目前也無塑化劑含量標準,皆根據酒盛裝容器標準進行控管,因此,經查驗後,若有業者蓄意添加塑化劑,可依酒類衛生標準第5條處30至300萬元,並依菸酒管理法第48條處刑事責任。

李貞芳指出,各縣市政府以往都會針對酒類進行抽查,目前並無超標情形出現。

台灣菸酒公司酒事業部協理林士傑說,該案是舊案,兩款酒是專銷大陸,僅蔣公紀念酒極少量在國內的台酒直營商店買得到;台酒100年5月至12月已完成所有製程可能溶出塑化劑的管線、瓶蓋墊片等改善,目前的產品也都符合國家訂定的「酒盛裝容器標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