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搶救猝死 AED急救多命

搶救猝死 AED急救多命

中央社  2014-02-12 15:33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2日電)去年有7人突然倒地,生死關頭,被人施以急救及電擊心臟救回來。最近寒流猝死事件頻傳,施救者和幸運兒呼籲全民學急救,勇於救人。

在101大樓上班的劉先生,去年1月7日中午外出用餐時,在電梯裡昏倒,脈搏及心跳全部停止。大廳保全及劉姓經理接獲通報,趕緊心肺復甦術CPR急救,並用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進行電擊,之後由救護人員送往醫院,幸運救回一命。

公車司機戴先生去年8月13日正準備登機出國,突然臉色發黑倒在桃園機場免稅商店前,楊、邱、謝等免稅店女性員工聽到戴太太等人呼救,雖然緊張到手發抖,還是分頭對戴先生做CPR、AED及通報醫院;戴先生當時恢復心跳,後來轉送醫院救治,已康復。

工友陳先生去年10月24日中午在師大學生餐廳昏倒,范姓校護獲報趕到,立刻施行急救及電擊心臟3次,陳先生恢復心跳,救護車趕來接手,後來送到林口長庚醫院救治,如今康復,也回到學校工作。

3名獲救的幸運兒及其施救者今天出席衛生福利部「今天我啟動‧明天你心動」感恩慶生記者會,為去年修正上路的「緊急醫療救護法」規定8大類公共場所應設置AED,做活見證。

衛福部長邱文達指出,「緊急醫療救護去」已納入救人不受罰的精神,希望藉由表揚施救者的英勇表現,帶動善用CPR與AED勇於救人。

全台現有1400處公共場所廣設AED,衛福部建置「公共場所AED急救資訊網」,供設置場所上網登錄,以及民眾查詢AED的設置相關規定、急救教育訓練內容,也提供全國各機關採置AED參考。

衛福部引用文獻顯示,發生心因性疾病的傷病患若能在1分鐘內給予電擊,急救成功率可高達90%,每延遲1分鐘,存活率就下降7%至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