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咳血、流鼻血 會是肺癌嗎?

咳血、流鼻血 會是肺癌嗎?

2014/02/12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張嘉芳】

Q:肺與呼吸道息息相關,老是嗆到,或經常咳血、流鼻血,有可能是肺癌嗎?


A:雖然肺癌患者可能出現咳血症狀,但不見得每位癌友都會咳血,很多原因都會造成咳血,包括急性氣管炎咳嗽、肺結核、吸入異物等。

部分急性氣管炎患者咳嗽劇烈,導致氣管黏膜受傷、微血管破裂,可能就會咳血。肺結核患者的肺部若遭感染,病灶可能造成血管壁微血管出血,患者也容易咳血;肺部腫瘤本身也會出血,腫瘤若侵犯血管壁微血管,亦會引起出血症狀。民眾若發現咳出血絲或咳血,一定要接受胸部X光檢查,進一步確認原因,早期治療。

大體而言,急性期肺炎是可以痊癒的,與肺癌較無相關;但肺結核即使痊癒,卻可能造成肺纖維化,或在肺部留下疤痕組織,若肺結核留下的疤痕在肺尖位置,時間一久也可能造成疤痕性腫瘤。

老是被嗆到,無法判定就是肺癌,因為病毒感染呼吸道也會出現嗆到的症狀。另外,吸入型藥物或環境中的髒空氣,恐致過敏性鼻炎或鼻涕倒流,造成呼吸道黏膜受損而容易被嗆到;部分民眾大掃除使用化學清潔溶劑,有時侵犯或刺激呼吸道造成嗆傷,也會導致喉嚨不舒服,咳不停。

值得注意的是,肺癌與流鼻血的關連性不高,如果經常流鼻血,或聲音沙啞、頸部摸到淋巴結,需懷疑可能是鼻咽癌所致,尤其有抽菸習慣的癮君子,得到鼻咽癌的機會是不吸菸者的3至5倍。而肺癌患者中80%至90%有抽菸習慣,由此可知,抽菸是部分癌症的共同致病因子。


諮詢/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紀炳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