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肩峰鎖骨關節脫臼 手摸不到背後

肩峰鎖骨關節脫臼 手摸不到背後

2014/02/12  
【聯合報╱邱致皓、詹益聖】

肩峰鎖骨關節位在肩關節外側,由肩峰骨與鎖骨構成,以肩峰鎖骨韌帶與喙突鎖骨韌帶連接。

肩峰鎖骨韌帶提供水平方向的穩定度,喙突鎖骨韌帶則提供垂直方向的穩定度。

大部分的肩峰鎖骨關節脫臼,都是外傷撞擊造成,可能合併鎖骨骨折。有時受傷時用手撐地,或撞擊手肘後,肱骨往上擠壓,造成肩峰鎖骨關節脫臼。

診斷肩峰鎖骨關節脫臼,可先進行身體檢查,受傷的肩關節末端,鎖骨明顯凸起,X光檢查可看出兩邊關節脫臼的距離,若懷疑合併旋轉肌肌腱斷裂,可接受超音波或磁振造影檢查。

若肩峰鎖骨關節脫臼合併喙突鎖骨韌帶斷裂,一般的生活起居,如肩關節的內轉功能會變差,不容易摸到背後,不易搔背,或高爾夫球揮桿不易,女性有時會不方便扣內衣,對肩關節前舉的功能與力量,影響不大,如寫黑板、拿架上東西等功能,可以部分維持。

肩峰鎖骨關節脫臼後,若肩峰骨與鎖骨間位移小於50%,可考慮保守治療,以冰敷、休息為主,使用三角巾或八字肩帶保護,前六周避免粗重工作與劇烈運動,等疼痛感覺好些後,可盡早開始關節活動復健。若肩峰骨與鎖骨間位移在50%至60%之間,運動員或從事粗重工作者,偏向動手術,以恢復功能。若脫臼更嚴重,保守治療效果不佳,之後可能發生關節退化,建議手術重建治療。

在受傷三周內的急性期,手術治療可修補喙突鎖骨韌帶,同時利用金屬骨釘或骨板,固定脫臼的肩峰鎖骨關節。在受傷大於三周的慢性期,此時修補喙突鎖骨韌帶變得困難,則考慮使用來自手部或腿部的自體或異體韌帶重建,同時合併肩峰鎖骨關節固定。

使用特殊設計的鉤狀金屬鋼板保護重建後的喙突鎖骨韌帶,可達到良好的穩定度,但初期會因為鋼板強度,讓肩關節有緊繃感,且肩關節側舉角度受限。若病患沒有菸癮,在韌帶與骨頭癒合後(一般3個月)可以拔除固定鋼板,開始完全肩關節活動,恢復正常解剖構造與功能。

邱致皓/林口長庚運動醫學骨科主治醫師、詹益聖/林口長庚運動醫學骨科主任

返回列表